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3
【中国美术报】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在成都东盟美术馆举办
文:中国美术报   图:曾毅 苏唯一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邱果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97Jm8ABQGbTCugiNGnKfQ


原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在一曲悠扬的民乐合奏曲《春江花月夜》演奏暖场后,由中国国家画院、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承办的“畅神——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东盟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中国国家画院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范扬,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阿鸽,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姚叶红先后致辞。三位参展画家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赠送作品并被永久收藏。展览开幕式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主持。


展览展出300余件作品,分为“风神尽现”“大道充盈”“世相多姿”三个单元,呈现了艺术家的不同创作理念。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三位艺术家分别以山水、花鸟、人物见长,他们的艺术也从三个方面代表着中国绘画观照自然的三种方式。他们的作品从自然和生活中吸取新机,蕴含笔墨逸气的书写、文人性情的表达、天地生机的勃发,呈现出旷达超然的艺术境界。


范扬的作品画风淳厚、笔墨沉雄、风神尽现。他承继了宋元“大山水观”的绘画传统和黄宾虹“浑厚华滋”的美学思想,具有雄强之骨和深厚学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他的山水不局限于时间与空间,而是以超越传统的独特视角,呈现出具有新时代意义的万千气象。近年来,范扬的“冬奥”“亚运”系列组画更以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新闻纪实风格,延展了中国画的表现题材。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他的巨幅主题人物画,皇皇巨制,尽现生活与生命的光辉。


梁时民的作品素雅、沉厚、博大、深邃,虽作花鸟,却有苍茫开阔的山水气质。他的工兼写花鸟图式在当代花鸟画坛独树一帜,他将万物生灵放置在大美自然之中,元气淋漓的色墨效果,赋予禽鸟鸣虫历史的厚度与高古的品格,在古雅氤氲的画境中,大道充盈,蕴含着天地正气与蓬勃生机。



王辅民的人物画取材于民间艺术和人文风俗,具有强烈的本土意识和现实主义关怀。不论是他笔下的社火、戏剧,还是少数民族题材,都具有超越表象、直指内心的朴素精神。浓烈的色彩与恣肆的水墨碰撞出灵动奔放的表现主义意趣,富有澎湃的生命力量与观念性表达,通过“游心”“畅神”的艺术实践嫁接起精神与现实的桥梁。展览策展人、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叶莹表示,三位艺术家作品中所呈现出的生动气韵和高古意境,重气格、现品格的艺术精神,将为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当代中国画传承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开幕式后,还在成都东盟美术馆举办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永强主持,专家学者就三位艺术家的艺术特色、中国画教学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如何守正创新和这次高水平的艺术展在高校举办所产生的深远意义展开了讨论。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1月17日。


  2023年12月30日 14: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