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6
【央视网】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在成都东盟美术馆举行
文:央视网记者   图:曾毅 苏唯一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原文链接: https://yangbo.cctv.com/2023/12/28/ARTInLze7yIJgE8WCSa1GYoW231228.shtml?spm=C58899.PpdVZjrJMe9z.ECL5FYmq1SVV.1


        原文如下:


       以文化人、以文润城。12月27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承办的"畅神--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东盟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展出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近300件,分为三个单元:"风神尽现""大道充盈""世相多姿",分别象征着三位艺术家的不同艺术理念。

   

    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三位艺术家分别以山水、花鸟、人物见长,他们的艺术也从三个方面代表着中国绘画关照自然的三种方式。他们的作品从自然和生活中吸取新机,蕴含笔墨逸气的书写、文人性情的表达、天地生机的勃发,呈现出旷达超然的艺术境界。


    三位艺术家的创作方式,可以用庄子美学中"游"的三个层次来表达:一是崇尚自然的游历,他们的写生作品及采风纪实是"游历"的基础。二是摒弃世俗的游世,"虚己以游世",他们的作品虽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呈现出不被外物所羁绊的主体性自由精神。三是物与神游的游心,"乘物以游心",他们的作品融汇了自然规律,以笔墨外化山气韵生动之意,通过独树一帜的视觉语言,把中国写意画推向了超然象外,抒写内在精神和思想意趣的艺术境地。


    开幕式后举行了笔会,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与学院的师生进行互动,上演了一场生动而高质量的中国画现场教学。


    在专题论坛上,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与四川省诗书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薛磊,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成都市美协主席姚叶红,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张跃进,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陈荣,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展览学术主持吴永强,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成都市美协副主席陈志才等专家们就关于中国画创新与教育、中国教学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如何守正创新、当下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开展了讨论。


    展览将持续至1月17日。

  2023年12月30日 14: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