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97
【红星新闻】12月28日开讲!2024成都城市跨年演讲,致敬滚烫青春
文: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张芷旖

原文链接:

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312/cacc20b35cc55e29b73a7304aea72f06.html?fromUdid=F5B2DB7E-3B3C-4D42-AE05-2EF467F33F5C


原文如下:

当2023年即将疾驰而去,你听到了哪些时间的回响?


当2024年即将徐徐铺展,你是否还记得最初的梦想?


新旧交替之时,时间的意义显然不只是带来新岁,而是让我们在不舍回望中看见力量,在踮脚远眺中看见希望。


有些力量也许微弱,有些希望可能普通,但就是这些短小却生动的滚烫青春,写成了时代的横竖撇捺。


12月28日晚7点,“2024成都城市跨年演讲”将在成都大学正式开讲。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代表将围绕青春、奋斗、追梦等关键词,分享他们在2023年的青春故事。


这份讲述,既是总结,也是展望,也希望能为此时的你带来更多力量与希望。


从大运赛场到工业车间

他们一路逐梦


2023年夏天,东安湖畔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无数青年的面庞。


有一群“可爱的朋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据统计,成都大运会期间约有3万名志愿者参与了各类公益服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的不凡风采。


大运赛场一共有198名升旗手,曹玉蕊一名是升旗手的教练员。每一天,她都会和升旗手们一起培训8小时以上,确保每一个动作步骤准确、时间精准,靠着这样精益求精的努力,升旗手们零差错完成了268场升旗任务。


每一次国旗的冉冉飘扬,都有他们的青春在飞扬。


23岁的李大江,是中国十九冶成都钢构分公司的一名冷作钣金工,这个工种,也被称为“钢铁裁缝”——在钢材上画线、切割、组装,最后再“缝合”。特大桥梁里的钢结构,正是出于这些“裁缝”之手。


其实刚进入职高时,他也迷茫过,但在偶然得知师兄凭借烧电焊拿了世界金牌后,李大江的青春从此不再迷茫。他每天6点去教室、一周用废3双手套,靠着“死磕”,先后拿下了“四川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参与了成宜高速、成都金融城三期河东片区锦言大桥等十几个工程项目。


这位2023年最年轻的“成都工匠”说,人生本有无数个岔路口,谁也无法提前知道走向,但只要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青春的光芒。


从浩瀚深空到田间地头

都有青年的担当


今年,中国航天很“忙”。神舟飞船实现了航班化密集往返,中国空间站也实现了常态化运行,还有“夸父”“祝融”“墨子”,纷纷传来国际首次新发现。


中国航天从跟跑走向并跑、领跑,背后是无数中国航天人一代又一代的青春接力,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坚克难、自主创新。


柴霖正是来自成都的一名中国航天人,深度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多个重大工程。他所在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更是为中国航天研制了多个重要设备。例如时间统一系统,从发射、入轨、对接、分离到返回着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所有载人航天系统的所有设备的时间要统一,频率要统一。


这个“成都造”的时间统一系统,精确性达到了3000年误差不超过1秒。


柴霖非常感激和中国航天的一路同行,“我把青春献给中国航天,中国航天也成就了我最好的青春。”


有人在苍穹上逐梦,有人在田野间闪光。来自成都的“90后”舒星宇,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回乡当起了一名农业职业经理人,利用所学的通信工程知识帮助父老乡亲实现机械化生产,减轻劳动负担的同时,实现了增产增收。


他说,自己儿时曾无数次幻想过离开土地,走到城里去。但是农村政策越来越好,制度越来越完善,“新农人”大有可为,他现在的目标,是耕耘天府大地,守好天府粮仓,把青春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从偏远深山到城市街头

用爱擦亮青春光芒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曾红莲要带来的青春分享,与一辆绿皮火车有关。


这辆绿皮车,也叫“健康列车”,里面涵盖了内科、外科、妇科等10几个科室和诊疗室。每趟车出行的时候,车上会有几十名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


对于居住在大山深处、不便经常外出的人们来说,列车是一座流动的“微型医院”。车上的医疗专家团队,以10天至15天为周期进行轮换,以保证患者“上车就能看病”。曾红莲在车上待得最长的一次,持续了47天。


运行8年多以来,以成都为起点,“健康列车”遍布中国西南地区的9600余公里线路、沿线50多个站点。在列车第四次开进大凉山时,一位曾经中风瘫痪的村民,竟然自己走到了医护人员面前,这位村民感慨地说,是“健康列车”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奔波在城市各处,记者也是这些暖心故事的见证者和讲述者。红星新闻记者王垚在这一年间,认识了许多平凡而闪闪发光的市民。


炎炎盛夏,一家火锅店开设了免费向户外工作者送水的“爱心冰柜”;寒天腊月,一家面馆为囊中羞涩之人提供了一碗碗暖胃更暖心的牛肉面……


这些凡人小善,感动了很多人,他们纷纷自愿加入这场爱心的接力。有人自己掏钱买水放进冰柜,有人把一沓现金悄悄压在面碗下面,还有人留下小纸条:感谢你们对城市的善意,请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


在过去这一年,城市还为我们留下过太多这样平凡但温暖的回忆。有在成都街头救人后匆匆离去的藏族姑娘,有全年坚持为空巢老人公益“跑腿”的外卖小哥,有用歌声装点城市街头浪漫的歌手艺人,还有失去双手依然乐观坚强的炒粉爸爸……他们在跃动的青春章节里,留下了独属于成都2023年的温暖乐章,在时间的江河里铿锵回响。


12月28日晚7点,


这些2023年最美的青春之歌,


将齐聚“2024成都城市跨年演讲”。


他们需要的,


不只是你的欣赏,


还希望步履不停的你,


在新的一年,


前行更有力量,


生活更加滚烫。


  2023年12月28日 14:5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