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36
【成都发布】走进12345热线,这群大学生感受“成都温度”
文:成都商报-成都发布记者 彭祥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V5FbuwMAGkWjuIz-PuA2w


原文如下:


12月21日下午,成都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的28名大三学生上了一堂不一样的社会实践课。这一次的课堂,是在成都12345热线接听中心。


这28名大学生身上有很多共性:他们几乎没有拨打过12345热线,也都即将迎来人生的转折点——从“象牙塔”步入社会。或许,他们会成为下一个新成都人,也或许,他们会成为社会工作者,变成城市治理体系的一部分。


这通热线背后,是一个城市社会治理体系的缩影。通过实地体验12345热线,他们对这座城市和社会工作者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受。


01


一堂社会实践课


“从一通热线,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和速度”


活动现场,28名大学生在听完12345热线的运行机制、数据分析、工作成效等相关情况介绍后,又坐在接线员身边,沉浸式体验了接线员的日常。


短短五分钟,李诗雨见证了接线员一连接了3通电话,中间的休息间隔时间只有几秒钟。姓名、电话、地点、诉求……沟通过程中,接线员逐项筛选出有效信息录入系统,手指在键盘上飞速工作。挂电话前,接线员再次确认了诉求,再迅速将工单转接到相关单位。


“从一通热线,我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和速度。”她告诉记者,来电者往往都很着急,语速也很快,这对接线员接受信息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不管对方多着急,接线员的声音都很温柔且冷静,“就像朋友一样让人感到安心”。


“非常专业。”这是乔宇航最直观的感受,在10分钟里,他聆听了5通电话,“类型全都不同”。


这份独特的体验,不仅让他看到一通热线背后的辛苦和繁杂、城市的为民初心,也让他对接线员的身份有了不一样的理解——“12345热线就是城市‘总客服’。接线员其实和我们社工一样,每天都会遇到很多社会问题,我们应该对他们多多给予理解。”他想,社会工作也可以和12345热线链接起来,共同为城市的社会治理而努力。


另一边,每聆听一个电话,黄静就会在备忘录里进行记录,“日后可以对工作和学习提供帮助。”


以前,她会觉得“拨打12345热线就是图一个心理安慰”,但今天的体验“刷新”了她的认知。黄静聆听了八九通电话,有咨询垃圾处理费的,也有咨询小区公共区域广告收费的。她发现,能处理的问题都会立即处理,例如直接回答问题,或是提供帮助渠道;不能立刻解决的会马上形成工单转办,“而不是让你干等着”。


这份体验也让她感受到了接线员的不易:“接线员全程几乎没有休息。在没有电话的时候,她也会反复查看已处理的工单,进行信息确认和完善。”


02


一场分享


“12345热线和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是高度一致的”


沉浸式体验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和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有关人员围坐一起开研讨会,话分享、谈疑问、提建议。


“把课堂设在12345热线接听中心这样一个真实的城市智慧治理空间场景里,可以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城市如何运行,以及城市治理背后的不易。”成都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张蕾是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


她告诉记者,一方面,这些学生即将步入社会,他们可能会变成城市新青年,如果了解一座幸福之城的背后,其实是政府治理体系的“温度”和“速度”,是很多人在默默辛苦付出,将增添他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未来他们也可能进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变成城市治理体系的一部分。作为一个专业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人,他们需要了解智慧城市治理的工作体系,懂得作为治理流程闭环中的一支力量,如何更好地为城市、为市民进行服务。


研讨会现场,有同学分享了体验:“我聆听了一位自称精神病患者的来电,接线员一直在耐心安抚对方情绪。从这个案例,我看到12345热线就是城市与人之间感受、情感的重要链接。结合社会工作,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多地去关注这些特殊群体,让‘过得不好的人过得好,过得好的人过得更好’。”她认为,只有将社会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之中,才是真正的融合。


这番分享获得现场一片掌声。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回应:“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老百姓利益诉求的多元化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遇到这类特殊问题,我们会立即启动紧急联动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平台收集市民诉求,还可以辅助城市科学精准决策,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有同学提到了“感动”:“有些来电人因为着急,可能语气态度不好,但接线员依然用专业态度耐心认真地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此外,我也了解到,12345热线不仅是一个反馈问题的渠道,背后还有接线、转办、专班、智库等庞大团体作为支撑。”在他看来,12345热线“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2100万市民默默服务,这其实和社工服务“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是高度一致的。


也有同学提出疑问:“有些来电人情绪非常激动,如何建立市民与12345热线和城市的信任感?”


对此,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工作人员回复:“对于每一通来电,12345热线都尽最大努力及时解答回应,不能马上解决的就转到相关部门办理,针对疑难问题将成立专班进行提级、提速处理。对于共性问题,还将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建议报市委市政府。”


“其实对于社会工作而言,我们也在解决社会问题。所谓的社会问题,即影响大多数人且造成一定影响的普遍性问题,它需要社会和集体力量共同去解决。”张蕾举例,如果一个人来电找不到对象,这需要我们负责吗?但如果“找不到对象”已成为一个共性问题,那么,通过12345热线平台收集到的诉求,就可以给相关部门进行决策参考。而这些结构性问题,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


“我们也看到,正是有了12345热线这个‘连心桥’,搭建起各部门共同协作决策的平台,大家共同去推进需求回应和问题解决,才构筑起成都这座‘幸福之城’的底色。”张蕾说。


  2023年12月25日 09: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