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7
66部作品角逐学校首届金橙子大学生原创微电影大赛“金橙奖”
文:王李科   图:王李科   来源:影视与动画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陈扬


为积极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打造多样化校园文化品牌活动,11月28日,首届成都大学金橙子大学生原创微电影大赛暨第七届影视与动画学院金橙子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举行。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指导,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主办。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书记周小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张娟出席颁奖典礼,获奖团队所属学院的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颁奖典礼。



陈钧致辞表示,本届电影节是2023年学校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这次的电影作品都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青春风采,搭建了电影与青年群体沟通的桥梁,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们可以通过电影节创作更多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影视作品,树立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周小骥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发展,电影成为有效的文化输出途径,它能够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障碍,让全世界的观众理解和欣赏。作为青年电影人,同学们立足于社会发展和全球共荣,创作出符合人民要求,彰显大国气质的作品。 


张娟在讲话时说,“金橙子电影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专业影视人才课程为体系,成为学生文艺创作成果展示、多层次文化建设的平台,以此丰富人才培养的形式,提升人才培养的效果。 



“金橙子电影节”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校级一流课程、“专创融合”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导演理论与实践”教学成果为基础,在连续举办六届院级大赛后第一次升级为校级立项建设的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活动,因此又称为“金橙子大学生原创微电影大赛”。


今年的电影大赛作品征集包括剧情长片、创意短视频两个单元。剧情长片单元主题为“青春之我,青春之影像,青春之时代”,创作者可从青年视角、青年思想等多角度出发,进行自由创作,书写青年人眼中的世界。创意短视频单元,主题为“爱成都·在成大”,今年正值成都大学建校45周年,学生可通过作品真挚地诠释对母校的感激之意,以及对成都的热爱之情。 


本次大赛从今年6月开始筹备,历经前期宣传、征集作品、参赛作品放映会、初评与复评、颁奖典礼各个阶段。共收到学校12个学院,包括国际生的66部电影长片与创意短片,最终遴选出31部获奖作品进入颁奖典礼,获得金橙奖、银橙奖、铜橙奖等综合类奖项以及十余个单项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专门设置了“橙心回归奖”,旨在让毕业校友们表达对母校的感谢。在颁奖典礼现场,金橙子电影节组委会制作的宣传片《似风》与《致电影》得到了观众们一致好评,有观众表示看过之后非常感动,对电影有了更多的尊敬与热爱。此外,本次大赛受到了成都商报、看度等多家媒体报道。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电影制作水平和创作动力,更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达到促进学科专业综合实力提升的效果。金橙子电影节总导演刘倩老师说,“举办本次大赛是想通过不断地传承,让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进行有机转化,在艺术表达中展现自我风格,形成学生届与届之间的传承之风、学习之风,将学生人人皆知、口口相传的专业品牌活动做的更加扎实。”


  2023年12月04日 11: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