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45
【中华网】创新校村合作 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联合共建
文:中华网生活频道   来源:基础医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刘莉

原文链接:https://m.life.china.com/2023-12/19/content_274161.html


由绵阳市盐亭县巨龙镇天水村思乡协会推介引进的“百校进百县兴千村”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联合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于12月16日在盐亭县巨龙镇天水村农产品展示中心会议室举行。成都大学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主任、教授王战国与天水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星共同签订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天水村思乡协会会长杜天福主持签约仪式。


创新校村合作 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联合共建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成都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刘莉,成都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朱盈盈,成都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万君,成都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老年医学兼干部医疗科主任蒋华,成都大学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主任、教授王战国,成都大学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副主任张艳,盐亭县政府副县长衡孝波,盐亭县卫生与健康局副局长欧阳清镯,巨龙镇镇长刘里,巨龙镇人大主席赵碧波,盐亭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黄强,盐亭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杜泽龙,天水村党总支书记陈建星,天水村思乡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成都大学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主任、教授王战国介绍了“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项目基本情况。成都大学是四川省和成都市联合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成都市重点建设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盐亭是我国著名“嫘祖故乡”,是“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盐亭县巨龙镇天水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四川省两任省委书记王东明与彭清华同志曾亲自莅临天水村视察调研指导工作。

创新校村合作 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联合共建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在签字仪式上作了讲话。李作虎指出,在盐亭县巨龙镇天水村共同见证“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联合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令人倍感荣幸、倍加欣慰、倍觉振奋。天水村从省级贫困村到“明星村”“幸福村”的蝶变,村容村貌、农村产业、百姓生活等日新月异,令人感慨万千!“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今的天水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明星村,花果嫘乡的品牌已经广为人知、叫响市场,先后获得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旅游吸引力不断提升,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无疑是一个值得投资兴业的好地方。成都大学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选择与天水村合作,无疑彰显了非凡的战略眼光。他们的加入,必将给天水村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必将让天水村良好的自然山水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必将给更多老年朋友带去健康幸福的晚年,必将为健康养老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合作带来共赢,发展创造未来。李作虎希望成都大学与巨龙镇天水村以这次签约合作为契机,更加紧密携起手来,充分发挥各自资源、技术、智力、人才等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不断深耕养老产业领域,在养老产业方面闯出一片新天地。更加积极地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努力让乡村良好生态环境、淳朴民俗风情、绿色农家产品服务更多人群,同时也让更多人关心乡村发展、支持乡村发展、投身乡村发展,共同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农村篇章。

1702971450648618.png


成都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刘莉在讲话中介绍,成都大学创建于1978年,学校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办学体制,是四川省、成都市重点建设大学,学校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7000余人,现有科研人员1500余人,有国家、省级各类科研平台83个。“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是2014年11月经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社科联批准正式成立的省级社科类平台,基地依托单位为成都大学,设置在成都大学基础医学院,基地借助成都大学多学科优势,依托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临床医学院、药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整合校外多方力量,在资源共享中实现优势互补,联合组成一支跨专业、跨行业、跨学院、跨学校的老年健康科普团队。基地还拥有一支社会实践能力较强,服务经验丰富的高素质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当下,根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响应国家倡议的“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推进计划,依托成都大学/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人才、技术等资源,与天水村老年医养康养资源融合共建,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发展乡村养老服务事业,增强老年人口健康意识与健康水平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


盐亭县政府副县长衡孝波在讲话中表示,成都大学(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与盐亭县巨龙镇天水村村民委员会举行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拟在天水村建设“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为提升盐亭县老年人群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今年,巨龙镇天水村花果嫘乡顺利升级为市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新实施了钟(沟)天(水)美丽乡村路建设,举办了天水桃花节等大量文旅活动,产业发展、交通建设、文化旅游等各方面都得到蓬勃发展,对于发展养老事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打造“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有着坚实的基础支撑。成都大学有着开展养老服务领域优质的专业技术资源、专家人才队伍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必将为打造“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提供强劲有力的支持。“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天水村驿站”的建设,必将为推动天水村乃至盐亭全县养老事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盐亭县政府将大力支持本次签约项目建设,为此次合作提供最佳环境、最优政策、最好服务。


巨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里在讲话中,用“欢迎、感谢、支持”六个字表示了镇党委镇政府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工作态度。他表示,巨龙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本次校村战略合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校村战略合作”对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巨大作用,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配套工作,让本次“校村战略合作”造福一方,让天水村父老乡亲切实享受到现代医疗保健科学技术前沿新成果带来的红利。

  2023年12月20日 10: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