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75
如何打造成都城市IP?专家学者集体作答
文:周翔宇   图:王雨欣   来源:天府文化研究院   二级单位审核:陈静





11月30日上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主办,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协办的“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网络文艺创作”研讨会在成都大学博物馆天府文创厅举行。来自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市委党校、成都电视台、动漫制作公司等科研、传播机构的专家学者,成都市委宣传部文传处相关负责人,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出席活动并致辞。


彭晓琳指出,在当代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巴蜀文明与天府文化在当代焕发新的魅力,是所有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相关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重要议题。本次研讨会邀请各位研究传统文化、巴蜀文化的学者,各位深耕宣传、媒体创作、互联网行业的专家齐聚一堂,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在网络全面渗透人们生活、短视频无所不在的今天,如何利用网络与新媒体来更好地呈现城市文化底蕴与天府文化鲜活实践,如何进一步优化网络视频创作与传播来更好地呈现传统文化特别是天府文化的魅力,服务于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教授做题为“依托天府文化资源,构筑文化创意产业链新形态”的发言。他提出,当前天府文化资源利用和发展的关键就是要将文化资源有效整合、互补和提高,还要形成产业价值链,以达到规模效益和价值效益。他提出了三点实施意见:一是要根据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对中华文明的历史研究,推动对天府文化内涵的研究,进而推动中心产业的文化化,产业集团的文化化。二是要深入研究巴蜀文化、天府文化深刻的历史脉络,将神奇、神秘、神妙的巴蜀文化作为整合四川文化资源的“金线”。三是要注意蜀人精神世界充满着浪漫主义文学色彩,以此为基础,推进网络文学的题材多元化。


成都萌宠神番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婷以“立足于成都的《扶风豪士歌》”为题,向与会者展示分享了二维动画作品《扶风豪士歌》的创作主旨、过程与经验。该作品取材自李白作于“安史之乱”中激励民众抗击逆贼的同名诗,讲述在架空的历史舞台上,一群以李白为首的大唐著名诗人因世界线更改化身剑客,共赴国难,复兴李唐,拯求世界的热血传奇。该作品依托现代动漫技术和网络传播平台,以全长23分钟的奇幻、仙侠动画故事,向大众展示了以李白为代表的天府文化精神的独特魅力。


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做主旨发言,就“如何增强网络文化传播的正能量”与到会专家学者进行探讨。他结合近两年天府文化研究院“讲好成都故事”的努力和成果,针对如何增强网络文化传播的正能量这一现实问题,从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有效整合人才、队伍、资源,全面体现成都国际形象、传播充满个性魅力的成都六个面分享了做好相关工作的重点。


圆桌会议阶段,专家学者们围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网络文艺创作主题进行了充分的发言和讨论。


西南民族大学祁和晖教授认为:要让现代表达形式活起来,就要重视对传统典籍的学习,从讲好成都故事过渡到讲好天府故事,从时间与空间上扩容。要重视头脑开发与精神开发的区别、要加强文化功底的传承、要防止在网络文化传播时消减中华文化的优良性和道德性、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虚假信息,宁缺毋滥。


参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还就打造成都历史名人IP用电视连续剧予以传播,运用电子媒体“活化”历史文物,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电视专题片创作与传播,如何通过网络视频逐渐树立成都形象,如何支持重量级网红的短视频传播等话题分别发表了意见。



  2023年12月01日 14: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