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17
构筑防诈反诈“保护盾”学校评选十佳“最美反诈宣传员”
文:杨龙 周炫炫   图:王翠雯、杨馨迪、高山林   来源:商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李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及网络犯罪,全面提升橙园社区学生识骗、防骗、反骗意识,充分展示学校反诈宣传员青春风采,11月21日下午,第二届橙园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最美反诈宣传员”评审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十陵派出所、农行十陵支行负责人参加评审。


各学院评选推荐的反诈宣传员依次登台,在5分钟的时间里“以案说法”,结合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诈骗案例和精心制作的反诈宣传小视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简洁地介绍了“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深刻剖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用伎俩,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用招术,结合“反诈宣传员”岗位工作开展就如何通过创新宣传思路和方法,“覆盖式”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活动,持续提高社区学生识诈防诈反诈的意识,帮助学生炼就“火眼金睛”,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无处遁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来自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蒋林峰同学表示,诈骗套路多变,希望同学们牢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的“三不一要”原则,当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十陵派出所驻校民警余华贵结合近年大学生遭遇的诈骗典型案例,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两卡”犯罪常识和技巧。中国农业银行十陵支行客户经理姜菲菲做“金融安全第一课”,从银行卡的类别、个人征信和防范“校园贷”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金融常识和征信知识普及。


最后,经过学院推荐、校级评审两个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阳清、基础医学院谢桃等11名学生荣获“最美反诈宣传员”荣誉称号称号。商学院罗林弘、机械工程学院郑颖慧等20名学生荣获“我为反诈代言”VLOG、创意海报奖。评选结果于11月21日在校园网进行公示。


  2023年11月23日 10: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