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28
范扬做客东盟艺术大讲堂分享他的艺术清单
文:侯李游美 冯丹丹   图:陈虹林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周小骥


11月22日下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范扬做客东盟艺术大讲堂,在学院学术报告厅A018开展了题为“兼收并蓄,但问耕耘--我的艺术清单”专场讲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徕主持讲座,学院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范扬分别以唐诗《出塞》、古琴曲《酒狂》《梅花三弄》、书法《祭侄文稿》、绘画《具区林屋图》为线索分享了他的创作经验,讲述了传统优秀文化对其创作理念深刻的影响,带领师生在经典的文艺作品中感受艺术的人文价值。范扬认为:艺术是一座超越时空的桥梁,艺术创作者则是它的实践者,每一次创作都像是一次超越的旅程,是古今思想的碰撞。他鼓励同学们要立足传统文化根基,感悟中华美育思想,弘扬民族艺术精神。



在阐释《数字火炬手踏浪而来》《钱塘潮涌》《焰火绽放大莲花》等以杭州亚运会为主题的写生作品时,范扬强调,每一件优秀的艺术品都应兼具民族性与时代性,以图证史、以史鉴今,为山河立传,为时代呼唤,是美术亘古至今重要的使命。他鼓励师生们要把握新的时代方位,树立高远理想,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在互动问答环节,范扬谈到艺术思维的培养离不开综合性学习,唯有多学多思才能在真正体会到艺术的故事、情感、哲思,从而进一步激发创作的无限可能性。他的分享让在场师生感受到,艺术修养是审美情趣和思想品位的综合体现,对人的心胸、视野、境界起着不可忽视的熏陶作用。


“言者,心声也。书者,心画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均剑作总结讲话表示:笔墨性情,皆是人的性情,这意味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唯有树立正确的理想,才能坚守真挚的创作理念,铸就真实的文艺作品,从而传递引领时代前行的精神价值,师生要加强认识时代方位,树立高远理想,认识历史之变、中国之进、发展之需,提高艺术的中国特色、民族精神与国际视野。



  2023年11月23日 21: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