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7
2023年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项目开班
文:杨洁   图:杨涵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邱果

    


    11月21日上午,2023年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项目——四川漆画创新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在学校举行。参与项目的20名学员将通过90天的培训,集中学习漆画相关的艺术理论,进行创作实践。



     项目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成都大学承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成都市美协漆画艺委会协办开展。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一级调研员杨必树,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处长张擎出席并讲话。学校社科处处长张学梅,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徕、党委书记邱果、成都漆艺国家级传承人尹利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唐林,项目负责人杨波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邱果主持。 




    杨必树致辞指出,研修班既要注重学员个人艺术素养精进与成长,更要激发四川漆画技艺传承人的创作潜能,增强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漆艺技艺在本地区的传承发展水平,搭建起漆画创新创作与传统艺术、当代艺术、当代教育以及与大众文化生活的桥梁,实现漆画创作技艺创新性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漆画人才队伍。


    张擎在讲话中鼓励学员不断增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 罗徕介绍了项目课程基本情况。本次课程由技艺基础课程、理论拓展课程、创作实践课程、考察实践课程四部分构成,主要学习并掌握漆画构思与构图、艺术格调、材料综合运用及其成果转化。  尹利萍讲到漆画是中国优秀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拓展与新生。漆画最大魅力在漆材、工艺、艺术完美融合;艺术美是材料美、工艺美的归宿,艺术美因材料美、工艺美而升华;材料美、工艺美因艺术美而永驻,三者缺一不可。 


    张学梅、美术与设计学副院长代钰洪为研修班授班旗。学员代表李娜发言,感谢项目组提供的学习机会,期待通过学习取得佳绩。


    培训为期90天,其中包括25天的集中授课和65天的自主创作。项目邀请到十余位中国漆画领域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家、专业学者担任导师。从近百名报名者中遴选出20名学员,均为漆画或相关领域的从业者和艺术工作者。培训将通过名家讲座、技艺教学、研讨交流、创作实践、艺术考察等多种形式,增强艺术人才对漆画艺术理论学习,提升漆画创作实践的能力,探索四川漆画的传承保护和当代创新融合,培育追求卓越创新的新型艺术人才,促进四川漆画的新发展。



  2023年11月22日 15: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