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49
【封面新闻】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西游记》《深海》等动画创作者来蓉探讨
文: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原文链接:

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eid=CPQ5LR%2Brt/SH90qSdq8Jkw==&channelId=0&userId=NTMxMg==T


原文如下:

中国动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哪吒闹海》《大闹天宫》《西游记》,到近年来的热门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深海》《长安三万里》《中国奇谭》等,这些作品都充分展示了中国动画的艺术魅力和创作实力。


在11月10日、11日举行的第八届动画学年会上,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业界超过120位知名学者、专家、动画创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中国动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年会以“‘动’察时代·‘画’策未来——百年中国动画历史洞察与艺术互鉴”为主题,对百年中国动画的历史进行洞察,推动艺术互鉴,以学术论坛助力中国动画学研究,引领中国动画学话语体系,夯实中国动画理论基础,描绘中国动画创作新方向,吸引中国动画学者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探索中。


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常光希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动画经历了百年风雨,在一代代动画人的艰苦奋斗中,中国动画的文脉始终没有中断。”著名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希望,本届年会的举办“能为中国动画理论体系化研究与新动画创新发展,提供更多中国式的动画艺术发展路径”。


在10日下午举行的《导演生“动”万象》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导演王云飞、《深海》美术指导翁铭、系列动画《泡芙小姐》《哐哐哐》总导演皮三、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主设计师张文等,围绕“文化传承视域下中国动画导演的理念与创作”进行主题分享。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著名动画导演李剑平结合《永远的蝴蝶》《西游记》《马兰花》《功夫梨园》等动画作品,分享“中国动画艺术与审美”,畅谈“用动画讲中国故事”。在李剑平看来,传统文化对现代创作有着重要意义,并强调“审美不是创作者自己,而是创作者和受众。只是自己喜欢是不行的,一定要得到受众喜欢。”同时他表示,“艺术创作不是创造历史,只是讲故事,有很多创意可以实现,不一定是真实的,可以嫁接,但要把故事讲好。”


其卡通动画创始人、知名动画电影编剧、导演王云飞则以喜剧动画《快乐东西》、动画电影《神秘世界历险记》 《西游记之再世妖王》为例,分享了自己“从野生到工业化”的创作经历;动画电影《深海》美术指导、动画《雾都孤儿》《围棋少年》等作品执行导演翁铭,先是回忆了自己入行至今的感受,称“动画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职业”,紧接着他将“藏在《深海》最深处的原画作品”展示出来,惊艳现场。


作为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发起人、总策划,皮三从第五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的一场论坛谈起,与现场观众分享《动画中国风?》,包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为什么传统文化变得流行等,他表示:“文化需要自信、接纳、改变。自信源于自我的认知,寻找和理解,而非自大。”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张文则结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的设计创作故事,讲述《泛动漫语境下的地域文化IP形象的传承与创新》。


此次动画学年会上,与会嘉宾还通过《文化谋“动”发展:文化强国背景下,中国动画的守正与创新》《科技涌“动”视界: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动画发展的转型与创新》《历史脉“动”百年:重写动画史视野下中国动画研究的“史料”与“料史”》《产教语“动”时下:产教融合背景下动画创作研究的实践与思考》等论坛,聚焦中国动画的历史、现代及未来。




  2023年11月11日 18: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