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68
【学习强国 四川学习平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健康列车四进大凉山 开启乡村振兴新“诊程”
文:欣闻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653607161967536644&item_id=2653607161967536644&cdn=https%3A%2F%2Fregion-sichu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原文如下: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8月下旬起,由国铁成都局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开行的健康列车来到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尼波镇,随行前来的还有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儿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代谢科、妇科、全科医学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心功能室、超声医学科、放射科、检验科、健康管理中心等科室的30余名专家团队。他们以免费健康体检、健康义诊、入户巡诊、业务讲座等多种形式,为当地彝族群众提供为期5天的健康服务。



体检第一天,当地群众纷纷赶到体检现场,排起长队等候检查。家住尼波镇的村民吉约沙果说,健康列车是自己的“老朋友”。当天一大早,他在家人的陪同下上车体检。“2021年,我第一次来到健康列车是被担架抬上去的,这一次,我可以拄着拐杖自己走上来了,感谢健康列车。”吉约沙果感激地说。


在开展健康体检的同时,健康列车还组织了10多名涵盖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儿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代谢科、妇科、全科医学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医生的“义诊专家团队”在尼波镇卫生院为当地群众提供现场义诊服务。


义诊现场,一大早就有许多群众排起了队,健康列车医务人员先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再由卫生院医务人员用彝语沟通导诊到相应的专科医生处问诊。“一般是什么时候感觉痛?吃饭后还痛不痛,感觉腹胀吗……”专家们认真了解患者既往病史,详细询问病症细节,细心为病人查体,并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问。


全科副主任医师邓茂林、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英、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熊信林、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吴海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卉、妇科副主任医师卢玉娟、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耿嘉、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小菊在尼波卫生院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活动。


在每天义诊结束之后,专家们还针对性开展了入户巡诊和业务讲座。到当地群众家里开展入户巡诊,回访慢病患者,指导患者到健康列车完善检查,给予治疗建议;对尼波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以及下辖全体乡村医生开展常见内科诊疗及“脓毒症防治”诊疗技术的培训和指导。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曾红莲,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小菊和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英在尔曲、甘洛等尼波镇行政村开展入户巡诊。


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耿嘉和儿科副主任医师陈霞,在鲁基乡中坝村入户巡诊,为2名失能儿童进行健康体检。


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卉,对尼波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以及下辖全体乡村医生开展常见内科诊疗及“脓毒症防治”诊疗技术的培训和指导。


健康列车已经是第4次开进大凉山,它既是医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务实之举,也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今年健康列车在以往开行的基础上,在专家人员配备、设备功能配置和健康服务模式上得到全新升级,新增改造了车载CT,采取“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相结合”“疾病诊疗与健康科普相结合”的方式,为当地群众免费送去肺部病变筛查、甲状腺疾病筛查、妇女乳腺疾病筛查、幽门螺杆菌感染筛查、艾滋病筛查、肺结核筛查等优质健康服务,为百姓普及健康知识、树立健康观念。下一步,医院党委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认真总结好主题教育成果经验,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积极与当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建立良好的友谊和长期的联系,为提高当地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作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贡献,体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担当


  2023年11月10日 12: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