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68
【中国网】助力城市形象构建 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城市IP专委会成立
文:中国网记者 王李科

原文链接:

http://edu.china.com.cn/2023-10/30/content_116783403.shtml


原文如下:



10月30日,记者从成都大学了解到,由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指导,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城市IP专委会主办,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以下简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承办的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城市IP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城市IP设计论坛活动于日前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等川内20余所兄弟院校代表,以及成都潘达比尔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城市IP专委会的全体委员,以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200余人参会。


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会长陈小林、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文波、四川大学锦江艺术学院院长胡绍中、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时尚设计学院院长谭飞、彩虹集团品牌营销负责人解天等4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共同见证了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城市IP专委会的成立。


“设计是立体且多维的,各专业领域的边界应该被消解;如今,众多高校的设计学科已经打破了这一壁垒,实现了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陈小林对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城市IP专委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城市IP专委会的成立将会有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希望其肩负起其使命与责任,让更多优秀的设计作品不断融入我们城市的形象塑造中,为社会美育与人类精神文明的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民族赖以延续和发展的根基。为打造具有天府文化特色的城市名片,成立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城市IP专委会、开展城市IP设计论坛,是顺应城市未来发展方向,推进文明传承的重要举措。”周小骥代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对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城市IP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介绍了该学院在高端人才引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显著成果。“期待城市IP专委会做好文化传承这篇锦绣文章,同时也期待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与学院加大合作力度,携手开拓资源,共同打造城市IP。”


会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鸶鸶教授被任命为城市IP专委会主任;四川古格王朝品牌设计顾问公司总经理夏科、深圳慢物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荣、成都潘达比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泉、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环艺系副主任徐笑非、成都工业学院智慧媒体与软件产业学院执行院长党锐被推举为城市IP专委会副主任。


同时,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系主任毕飞被任命为城市IP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彭芳燕、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李扬、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博士武涛、成都小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小林、金六福酒业品牌经理韩笑被推举为城市IP专委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蛟为城市IP专委会秘书处授牌。


此外,成都麒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伟、四川和正达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阵等多家企业代表被推举为城市IP专委会企业委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艺术设计与创意学院教授徐世玉、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王蓉、西南财经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博士张瀚文等多所高校教师被推举为城市IP专委会高校委员。


在活动现场,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院长李俊涛、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少文、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蔡日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谢鑫辉共同宣布四川省首届AIGC创意设计大赛启动。据悉,此次大赛旨在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在文创、艺术领域的应用,推动文创行业产业链科技升级,为从事AI科技、艺术创作、文化创意的研发机构、商业团体、产业从业者搭建一个跨界融合的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展示平台、潜力项目孵化平台,推动AI文创的发展。


当日的首届城市IP设计论坛,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郭道荣主持下拉开序幕。成都黑蚁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冰,古格王朝品牌设计顾问公司创始人夏科,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秘书长杨蛟,成都青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创始人杨荣,成都潘达比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泉分别以《在地文化、城市气质》《符号-产品-符号:IP品牌的打造与创新》《有版权,方有创意》《要有“光”:基于情感设计的节庆IP文创产品开发》《谈大熊猫IP如何焕发新魅力》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五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与现场师生共论城市IP的打造与创新。


“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城市IP专委会将依托在川高校、企业、科研究院所等丰厚的人才、市场与学术资源,以优化全川21个市州和183个区县已有城市IP和开发潜在城市IP为目标,以设计服务城市文化建设,助力城市形象构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周小骥告诉记者,“城市IP专委会今后将广泛开展各类设计展览、竞赛、论坛、文化交流等活动,积极融合在川高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推进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2023年10月30日 17: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