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62
【四川观察】讲好中国故事 为创新国际传播献智赋能
文:四川观察记者 胡欣 周唯

原文链接:


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6/newsShare.html?id=3094139


原文如下:


10月14日,“智媒时代国家形象塑造与国际传播路径创新”学术会议在成都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此次学术会议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成都大学主办,来自全国70多所院校的230多位专家学者、高校青年学者及在校学生共同参会。


本次大会设置主论坛和分论坛,其中主论坛由三个单元组成,由国际传播业界、学界知名专家做主题演讲,分别从国家形象塑造探赜、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国际传播实践观察三个方面,探讨新时代国际传播实践和理论热点问题。特别是对成都大运会、首届“金熊猫奖”等传播案例,与会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明品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正在深入推进,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其实需要有新的国际传播的平台和机制,“金熊猫奖的出现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我们国际传播的一个新的模块,也是一个新的途径,是我们整个影视业跟国际影视业进行深化交流、文明互鉴的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甫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传媒人的历史责任,在具体的讲述途径中,找到具象传播的方式非常重要,“四川最好的传播形式之一就是熊猫,要把熊猫做大做强,做成生动进入到外国人眼里、心里的一个文化符号、一个民族符号、一个时代符号,金熊猫奖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4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体育赛事、新闻传播与国家形象宣传”“数字影像、艺术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美丽中国、城乡纪录与文化形象创新”及“媒介技术、人工智能与国家形象记忆”展开。与会专家学者在进行学术对话的同时增进学术交流,促进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领域的学术共同体搭建。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告诉记者,新时代、新格局对于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需要进行知识储备的更新,高校需要在专业领域教学和社会公共知识普及方面发挥功能,各个城市和地区在历史传统积累的文化特色基础上进行互动,形成三者联动的效果。”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筱玲表示,此次会议是业界和学界的互动融合,就实践当中的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寻找新的发展路径;与此同时将智能媒体的研究和文化研究相结合,可以为老师、同学开阔学术研究的视野,了解中国国际传播发展的情况,在世界范围内上做出比较,为国际传播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2023年10月15日 09: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