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55
【学习强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文:岳鹏 陈杨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102326038999900191&item_id=18102326038999900191&cdn=https%3A%2F%2Fregion-sichuan-resource&reedit_timestamp=168672267300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原文如下:


2023年4月1日,党中央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和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的行动指南和实践遵循。当前,为使主题教育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走深走实,迫切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各级党组织在深入、持久、扎实上下功夫。



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体系恢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态度决定一切,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方面,我们要综合认识和深化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尤其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系统把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和“六个必须坚持”。另一方面,我们要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土化、普及化、大众化,积极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前发展,更好地淬炼思想、指导实践、开展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坚持以刻苦钻研的劲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重要讲话和权威著作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主张和核心观点,它们不仅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等各个领域,还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其中,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重要思想板块协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内容范畴,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宝库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全面性、历史性的重大理论贡献,只有进行一番艰苦的独立思考和有机消化才能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方面,我们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反复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等权威著作。实践证明,面对这些大部头著作,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不下真决心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另一方面,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用系列论述、重要讲话和权威著作升华境界,开阔视野,增强本领,既显著提升思想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又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和领导工作方法,作为提出问题、观察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增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弘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开展主题教育目的之一在于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就要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增强哲学智慧和政治智慧,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主义辩证法,既避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又克服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官僚主义,坚决防止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避毁就誉。环顾现实,为什么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为什么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图虚名、务虚功、热衷高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归根到底是没有坚持实事求是,没有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使得自己腹中无物、心中无人、手中无法。我们知道,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中国化表达,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强烈反映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灵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基础在于搞清楚“事实”,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因此,只有在认识论上辩证统一,在方法论上统筹兼顾,让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全党上下蔚然成风,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坚持、一种养成、一种美德、一种素质、一种能力,才能领悟新思想,解决真问题,打开新局面。



坚持以久久为功的毅力练好调查研究这项看家本领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掌握调查研究这项看家本领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正是依靠调查研究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也必将依靠调查研究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一方面,我们要坚持科学的调查研究,在注重问题意识的同时更要注重问题的质量意识,决不能搞“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被动”式调研以及“嫌贫爱富”式调研。另一方面,我们要灵活运用调查研究方法,例如,综合采取全面调查、总体调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抽样调查、个案调查、会议调查、访谈调查、蹲点调查、书面调查、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田野调查、实地调查、试验调查等手段,面向实际做调查,面向群众做调查,面向文献做调查。但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方法,在调查研究过程中,都要善于尽量全面而详细地占有材料,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现象把握事物内在本质,善于从个别的典型调查中获得一般的规律性认识,既注重数量的积累,又注意质量的提高;既进行科学的分析,又进行正确有效的综合。



总之,党中央要求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我们既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大气力,也要在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苦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树根深蒂固、枝繁叶茂,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硕果累累、收获满满,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的良性互动中,踔厉奋发,勇创佳绩、屡建新功。

  2023年06月28日 10: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