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151
搭建平台汇聚力量 为成都实现新的跨越献计出力
  来源:成都日报
2008年02月26日04:31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在昨日召开的成都市政协新春茶话会上,党派关系或工作关系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宣传成都,发展成都”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本报特别摘录部分精彩发言。(发言按姓氏笔画排序)

在西部发展格局中希望成都更上层楼

  刘永好(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已经四届了,全国政协常委已经两届了。我担任了两届全国政协经济委的副主任。以前在工商联界别,这次在经济界别。作为全国政协的“老人”,对政协工作有些体会和感触。每年在“两会”期间,我的提案都不低于5份,关于民营企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农产、税收等,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其中有些得到中央领导重视。作为政协委员,能够参与到国家的经济建设中来,感到骄傲。这次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相聚座谈,希望成都在西部发展格局中更上一层楼。同时,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农户加公司”是未来改革方向

  刘革新 (四川省工商联副会长、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要解决农村及农业发展中的问题:一是工业应反哺农业;二是农业需提高组织化程度;三是大企业在帮助农村农业发展方面责无旁贷。农户加公司制度是未来真正改革的一个方向,有能力的企业应注入管理模式,注入人才和资本,注入产品资源,注入工业文明与现代管理意识,帮助发展农村的养殖和种植。但是从本质上讲,企业还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多为农民提供就业的机会,就近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制定旅游法促进旅游业发展

  多央娜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市旅游局副局长)

  市政协举办这样的新春茶话会,让我认识了这么多的在蓉全国政协委员,非常高兴。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学习,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了解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质量高的提案。我建议今后多组织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对成都的工作进行视察,通过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成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成绩有一定的了解。我带到全国去的是关于旅游的提案。旅游作为新兴产业,这几年发展速度比较快,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旅游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旅游产业虽然发展速度快,但中国旅游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尤其是在法制化建设方面,目前,我国尚没有一部促进和规范旅游业的综合性大法,所以我这次的提案是加快制定旅游法,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感兴趣的委员可以与我一起联名呼吁。成都市是最佳旅游城市,希望在座的全国政协委员多宣传成都旅游。

从成都发展角度提出高质量提案

  张庆文 (农工党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

  成都市政协第一次把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组织起来,这是成都市政治建设的一个新举措。它可以借全国“两会”这个平台,除了要求我们带着宣传成都这一责任的同时,还要带着一定的任务、目标和希望来关注“两会”,这样一个座谈会,除了大家互相认识外,还为如何在全国“两会”上实现为成都的发展服好务、提出具体建议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我们可以通过全国“两会”,把成都城乡一体化工作、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出去。我们应从成都市发展角度出发,集中力量提一两个高质量的提案,为成都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关注试验区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问题

  李铀 (民盟中央常委、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作为全国政协的新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以前作为省、市政协委员,更多的是围绕全省、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如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将更多地站在全国层面上,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作为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开好本次会议,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多提有利于推动四川和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建议。作为党派负责人,我不仅要在“两会”上反映自己的关注与思考,也要将民盟成都市成员的意见带到北京去。我已精心准备了多份提案和建议,试验区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将成为我今后一个时期关注的重点。
为成都争取更多的支持

  苏蓉 (民盟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大学副校长)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首先感到荣幸和兴奋,但兴奋之后是感到压力和责任,能到全国政协这么高的平台参政议政,怎样做得好?第一,想的是不要丢四川人的脸;第二,为成都的发展,为我们生活的区域作出贡献。我觉得压力很大。但随着当委员时间的增长,再是向老委员学习,我相信这方面的工作会做得更好。成都目前在全国的位置很突出,特别在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成都需要什么支撑,或者目前最大的难点,不是我们所掌握的。而要提出提案,需要很多相当深入的了解和非常多资源的支撑。希望通过市政协这个平台加强与在蓉全国政协委员的联系,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参与调研提案,更加集中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为成都争取更多的支持,为成都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把参政议政的工作做得更好。

在全国“舞台”上宣传成都

  周同甫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教授)

  我是上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政协的老委员,继续当选,感到十分荣幸。在未来的五年,应该以身作则,继续履行好委员的职责。这不光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参加成都市政协举行的这样一个茶话会,是第一次,体现了成都市政协领导对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的重视和关怀。另一方面,也进一步调动了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力量。希望这种会议形成一个传统,加强联系和沟通。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对成都很有感情。成都发展空间非常巨大。我最关注的是成都市的城乡一体化,这在全国做得非常好。我们要在全国政协的舞台上去宣传成都,扩大成都的影响。要发挥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的力量,为成都市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建议关注成都大型交通枢纽建设

  罗霞 (致公党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常委,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

  成都市政协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感觉到特别的亲切。作为继任的全国政协委员,感到身肩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我们作为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宣传成都、宣传四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我们的政协提案中,我们除了要关注全国层面上的一些问题外,还要努力实现把成都和四川的发展融入到我们即将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所以,这次除了其他提案外,还围绕着四川省成都市的发展,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国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几点建议。在“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别对待,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和取向下,尤其要关注中西部地区特别像成都这样具有典型性和带动作用的大型枢纽。

把“全域成都”理念融入到景区

  唐诚青 (中国道协副会长、省道协会长、市道协名誉会长,都江堰市政协副主席,青城山天师洞当家)

  成都有不少较有名气的宗教旅游场所,如宝光寺、青羊宫、文殊院、青城山等,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从文化的角度,对宗教和宗教场所进行包装、宣传。要把“全域成都”的理念融入到景区,宣传出去,做到“墙内开花墙外香”。

及时反映残疾人群的呼声和诉求

  高晓笛 (四川省残联副主席、成都画院专职画家)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我非常关注残疾人朋友的疾苦和愿望,将及时地反映残疾人群的呼声和诉求。一是呼吁加强扶残人才创业的意识。在残疾人中有很多优秀、多才多艺的人才,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自主创业。对此,应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和认识。二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残疾人处于“文化的沙漠”,应加强老少边穷地区政府对残疾人的拨款、扶持。三是某些电视节目,如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没有字幕,给残疾人收看这类节目带来了不便,建议以法规的形式把电视打字幕的形式确定下来。

通过全国政协委员来宣传成都

  谢商华 (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我就如何履职进行了一些思考,准备了两份提案。一是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建议。二是作为政法工作者就法制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同时,我建议定期向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通报有关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和一些带全局性的问题,邀请他们参加带全局性的考察活动,以增强他们对地方工作的了解,充分利用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个平台宣传成都,呼吁建言解决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把有关试验区建设的提案带到北京

  戴晓雁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新春茶话会的形式非常好,便于在蓉的全国政协委员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为履行好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我准备了两份提案,一是如何提高科技创新的动力,二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问题。我针对试验区的建设准备了一份提案,建议在成都市设立现代农业试验园区,我将把这些提案和建议带到北京去,向全国政协提交,以引起更高层次对我市试验区建设的关注。
  2008年03月17日 15: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