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66
我校学前教育、体育教育专业接受师范类第二级联合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
文:刘杨   图:李如意 袁晨瑜 陈熙灿灿   来源:教务处

2月26日至3月1日,受四川省教育评估院委托,由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广平教授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万炳军教授任体育教育组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13人,对我校学前教育、体育教育2个专业开展了第二级联合认证进校现场考查。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四川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罗瑜,四川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陈立兵,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刘强,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出席相关活动。



2月27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大运会生活服务中心1002会议室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对各位专家莅临我省开展认证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需要全省师范类院校办好师范教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成都大学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积极配合,认真听取专家意见,主动向专家请教,正确对待认证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师范教育水平。


李广平对本次认证考查的工作目的、任务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促进师范专业夯实内涵发展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保障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与保障。


王清远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总体情况。他表示, 此次专业认证既是对学校学前教育、体育教育2个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检验,恳请各位专家提出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持续深化专业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师范学院院长李敏、体育学院院长冉建分别对专业认证情况作了补充说明。随后,认证专家组围绕学校师资队伍、学生发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相关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循证。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走访考查了学校图书馆、学生事务大厅、创新创业学院、运动场馆、学院相关实验教学中心等。为期三天的考查里,专家组通过深入访谈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召开教师、学生、用人单位、校友代表座谈会,走访实习基地,听课看课,资料查阅,调阅课程试卷、实习材料、毕业论文及设计,查阅自评报告的支撑材料等形式对2个专业开展了全面的认证考查工作。


3月1日下午,专家组反馈会在大运会生活服务中心1002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对2个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客观评判,对专业的优势与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专业办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负责人分别代表专业作表态发言。



 刘强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改进意见,为学校专业建设和发展理清了思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持续强化师范专业认证理念,持续发挥专业认证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效果,强化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全覆盖整改、立体化推进、全面性提升,充分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教师人才。


陈立兵对专家进校考查作总结讲话。他对认证专家组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以及对2个认证专业的指导,为学校后续改进指明了方向,表示诚挚感谢。同时,对学校认证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内涵认识,二是要以问题导向,抓实整改工作。他表示,四川省教育评估院将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我省的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公共课学院负责人,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领导班子、专业教师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2023年03月02日 08: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