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42
国家艺术基金大型音乐剧《红梅花开》巡演拉开帷幕
文:赵林 何昌春 杜吉拉姆   图:李如意 夏田雨   来源:新闻中心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1日下午两点,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红梅花开》音乐剧复排后首演在成都东盟艺术中心大剧场开演。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出席演出并宣布巡演正式开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主持启动仪式。



唐毅谦在致辞中对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大力推动音乐剧创排演出表示感谢,对音乐剧主创团队、音乐与舞蹈学院全体师生、演职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慰问,并预祝首演圆满成功。音乐剧讲述了以江竹筠为代表的革命者的故事,希望大家在大剧演出中重温党的奋进历程,砥砺信仰初心,希望参演师生在舞台实践中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的双提升。


周小骥在主持时说,《红梅花开》是向党的二十大的献礼之作,是学校近年来大力引进高水平师资的成果,音乐剧由国家文艺界一流专家团队主创,演员有学院的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代表、从专业院团引进的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刚入职的博士教师,他们以演代教,率先垂范。《红梅花开》就是音乐与舞蹈学院的教学实践汇报展示,有近5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演出,30余名同学直接顶岗各剧务工作,在舞台上历练,在项目中成长。


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院长、音乐剧项目负责人姜丽娜表示,《红梅花开》巡演是唱响爱国主旋律,歌颂赞美革命英雄的精品力作。去年演出后,《红梅花开》也作为精品实践课程落地学院,让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感悟。此次巡演,音乐与舞蹈学院上下合力,克服重重困难,以坚定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红梅花再开。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黄先政表示,《红梅花开》是学院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和实践的积极探索,是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积极作为,是将党建、教学协同打造,实现良好的组织育人作用。


教师演员代表、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何洋托美次仁说道,《红梅花开》是一条很好的将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路径,以演促练、以练促学、学用结合。研究生代表冯楚珂说,很幸运能参演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舞台艺术精品,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将党史教育辅以音乐剧的记忆,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一堂生动现实的思政课。



《红梅花开》共分四幕,呦呦鹿鸣、坚硬如水、生死之约和信仰之光。第一幕“呦呦鹿鸣”,讲述江竹筠的学生时代,在丁淮老师的引领下,决心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第二幕“坚硬如水”,讲述江竹筠投身革命,接受组织安排与彭梧桐假扮夫妻,在艰难的日子里在产生了纯洁的爱情;第三幕“生死之约”,讲述革命同志们相继遇害,江竹筠儿子出生后,丈夫彭梧桐在领导川东的游击战争中不幸牺牲。最后一幕“信仰之光”,江竹筠接续丈夫彭梧桐完成使命,在执行任务的路上不幸被被捕入狱,经受酷刑而英勇不屈,壮烈牺牲。



全场数十次热烈的掌声见证了首演的成功。“整个表演非常的震撼,音乐、布景、灯光都十分用心。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江姐被敌人扣押在监狱里面,动情至深地唱出自己的心声,真的很感动。”现场观看演出2022级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王家煊说道。



此轮巡演时间从11月1日至8日,将在成大连演7场,7日至8日转战江姐故里自贡,在红梅剧场演出3场。《红梅花开》创作于2021年,以自贡革命先烈江竹筠的英雄事迹为题材改编,历经一年左右筹备完善,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之一,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剧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自贡文旅集团合作出品,由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支持,由国内一流团队参与制作,专业演员联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共同完成。


该剧在第六届“音乐剧学院奖”中获得“优秀表演团队奖”、“最佳音乐剧女演员奖”多项殊荣,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首轮演出于2021年6月21日开演,在成都和自贡5场演出场场座无虚席,在国内文艺圈中引发强烈关注和热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广泛好评。

  2022年11月02日 16: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