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42
【疫情防控】附属医院男护士工作室“疫”不容辞 迎难而上
文:刘代强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8·25”成都本土疫情发生以来考验着每一位防疫人员......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是来自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男护士工作室的“男”丁格尔们。他们心系市民,肩抗责任,明知前面危机四伏,却不顾一切向前冲,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男护士的贡献。


大“疫”当前  显全能身手

熊健是男护士工作室主任,这天刚结束持续到凌晨2点的采样工作,第二天一下楼就从核酸采样队员化身为志愿者,从家里为小区采样点送去零食点心,执行采样工作的刚好也是成大附院核酸采样队员。随后,熊健还继续发光发热,现场为小区志愿者们办一场核酸检测平台扫码操作“临时培训班”。现场人员都夸熊健不仅是“前线抗疫兵”,也是“后勤保障员”、“技术指导员”。



血肉之躯,练就钢铁般的意志

“接龙,风险区采样,半小时能到医院……”2022年9月2日夜晚10点半,成大附院核酸采样后备群内再次频繁震动起来。接上级通知,需紧急集结21人的队伍,前往一中风险小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男护士工作室成员李法锡刚下夜班,却也不顾自身疲惫,迅速完成接龙,一刻不歇,星夜奔赴封控小区,尽全力守好“疫”线,直到3日凌晨四点才结束任务。李法锡讲到,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强烈的使命感,又让我浑身充满了无所畏惧的力量。


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

“这边有个志愿者晕倒抽搐,快来救人……”9月5日下午,就在成都大学核酸采样队员完成点位任务后,在五块石街道福源社区等待救护车返院时,工作人员匆忙跑来告知有志愿者晕倒,需要紧急医疗救助。身在现场的成大附院男护士工作室副主任陈诚和刘天衡立即以最快的步伐跑步冲向患者,无论何时何地,救死扶伤是刻在骨子里头的反应。经过现场紧急抢救、处置后,志愿者被安全转运到成大附院急诊医学科,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志愿者表示,近来作为防疫志愿者工作强度较大,可能是把身体透支了,那时刚好遇到同一战线上的成大附院医护人员们,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疫”路相守,托起生的希望

9月7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收到上级通知,即将入住一位封控小区孕41周的孕妈妈,为了保障母婴健康,男护士工作室成员李文华作为全院唯一的男助产士,迅速投入到准备工作当中:梳理《疑似新冠肺炎孕妇(包括黄码、红码)救治预案及分娩/手术流程》,共同讨论制定该孕妇分娩计划,切实做好防护物资准备、人员调配安排、一遍又一遍应急演练,并不断调整优化各个流程,制定严格防控措施。在万全的保障下,21时07分,伴随着一阵响亮的啼哭,该孕妈妈顺利完成分娩。李文华顾不得长久沉溺于这份生的喜悦中,便拭去汗水,整装迅速投入到接收下一位封控区孕妈妈的准备工作当中。


坚守公卫中心,显成大附院男护担当

作为2020年支援武汉的抗疫战士,7月29日,男护士工作室成员王建华、杨冬再上抗疫一线,被紧急抽调至成都市公卫中心执行抗疫任务。在疫情常态化下,抗疫任务除了要完成必要的治疗护理措施外,针对隔离患者,更多的是进行心理抚慰以及生活上的照料。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王建华与杨冬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优质护理服务,并用他们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感染每一位深陷困境的患者,用实际行动收获同行及患者的信任与好评。7月-9月他们经历了“7·15”、“7·22”、“8·25”疫情后,本该于9月11日结束任务,但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们克服身体与精神的双重疲惫,毅然决定继续坚守,直到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


9月18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发布“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稳定向好。自9月19日零时起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在抗疫的战斗中,胜利来之不易,胜利的背后是一群勇于挺身而出的人,他们敢于当先锋、抗大旗,挥洒热血与汗水,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成大附院男护士工作室简介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是成都护理学会男护士工作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单位,男护士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是全省最早成立的男护士组织之一。在医院党政坚强领导下,工作室规模逐渐壮大,由最初的10余名发展到现在近60名男护士,成为医院护理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现工作室已培养出1名科护士长,5名护士长,多名后备护士长和专科护士,并有1名博士研究生和3名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多家权威媒体对男护士工作室进行了专题报道。2015年11月2日《四川日报》以“医院里的男护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题进行了专版报道;2015年5月13日《成都日报》以“当护士,做有担当的男人”专版报道男护士工作室。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也相继做了相关报道。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后共派出15名男护士奔赴武汉,成为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国家、省市重要媒体相继报道其抗疫事迹。多人获得“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护理学会先进个人”“成都护理学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2年09月19日 17: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