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67
用好研究平台 深化校地合作 服务文创产业
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苇塘 图/新闻中心)10月11日上午,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随即“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我校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宋辉主持座谈会。



成都市各区(市/县)宣传部长、社科联负责人、成都传媒集团、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和天府文化研究院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40余人共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商深化校地合作,加快研究院建设,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王清远向参会人士简要介绍了成都大学近年来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努力建设与成都市国家级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发展成绩。他表示,天府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藉此与各区(市/县)及市级相关部门进一步紧密合作,加强交流,共谋发展,把研究院打造成为一个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和工作智库,为成都文创产业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作出贡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讲话


母涛强调,要充分认识天府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天府文化,是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凝炼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核心内涵,为深入开展天府文化研究和传播指明了方向。展开天府文化研究,就是要寻成都之根脉、铸成都之魂魄、扬成都之美韵、造成都之辉煌,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城市继往开来、革故鼎新的时代风尚,具有十分重大的实践意义和当代意义。


要用好天府文化研究院这一重要平台。天府文化资源在成都各区(市/县)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天府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为校地合作,发掘各地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促进成都文创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最佳平台。天府文化研究院不仅是成都大学的研究院,更是成都市的研究院。各区(市/县)要积极主动参与平台共建,结合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由点及面,广泛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发挥学术研究平台和文化交流平台作用,有效集聚全市文创资源要素,构建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转化,为城市立品。


要强化使命意识多出精品力作。天府文化研究院要树立使命意识,充分发挥智力、人才和平台优势,积极主动地协助各区县加强天府文化特色资源发掘、阐释、研究、利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论证,协助推动文创产品研发。要整合力量,多层次、多角度、多路径开展立体化研究,尽快产生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促进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创产品,组织编写文化普及读物,做好天府文化大众化传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开展天府文化专业专门人才培训。


各区(市/县)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介绍本地本区域的特色文化,表示将大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发展,结合本地特色加强与研究院的交流合作,寻求研究院在人才智力方面为本地区文化发展提供支撑。结合当前本区域正在开展的文化建设项目,不少区(市/县)相关负责人就校地合作,现场抛出“橄榄枝”,提出多项初步合作意向,涉及理论研究、实践开发、宣传基地建设、文创产品研发、高端文创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和领域。与会人士还就研究院建设发展提出不少工作建议。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10月11日 15: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