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70
【四川在线】2015年四川省高校健身气功比赛在成都大学举行
文:欣闻   来源:四川在线


来源:http://sichuan.scol.com.cn/fffy/201504/10144205.html


24日,记者从成都大学获悉,2015年四川省高校健身气功比赛于4月24日至26日在成都大学举行。比赛由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办,成都大学承办。


“气贯天地共圆中国梦,神韵九州同舞健身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谐文化理念”、“练我强健体魄,养我浩然正气”是本次比赛贯穿始终的主题。本次比赛以参与、交流、健身、快乐为指导,既是检验我省高校健身气功推广成果,扩大健身气功社会影响力的大舞台,也为全省高校健身气功习练者和爱好者搭建了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据悉,参加本次比赛的有成都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内江师范学院、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体院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理工学院、西华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宜宾学院和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高校的16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比赛项目为国家体育总局审定推广的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四种普及和竞赛功法的集体及个人比赛,总共将进行两个单元94项次的比赛。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组成部分。早在五千多年前,我国人民就懂得如何通过调整呼吸、按摩肢体来祛病强身,在丰富的实践中形成了气功这一独特的健身养生方法。


作为近年国家重点推广的项目,健身气功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份,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它所倡导的“天人一体”的思想、“三调合一”的理念、“身心兼修”的方法,儒、释、道等诸子百家文化无不渗透在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方方面面,它依托中国传统医学的养生理念,以良好的锻炼效果对防治未来疾病起到了积极作用。“凝神定气,物我两忘”的练习特点更是让广大习练者对健身气功喜爱有加,流畅连贯、气定神敛,舒展大方、气势豪迈,伸展飘逸、协调一致的动作,形、神、意、气相互交融如行云流水般的展示,不仅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健身活动的独特神韵和传统养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也见证了科学健身和中国传统健身气功完美的结合,充分体现了健身气功的养生价值。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省广泛推广和普及健身气功呈现出由城市社区向村镇、学校、企业和机关发展,业务骨干由辅导员向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员发展,活动组织由建站设点向培训基地发展,活动内容由推广功法向表演展示、交流比赛发展,项目建设由地方推广向高校传播发展的良好态势,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次比赛的举行,以全面打造健身气功工作升级版为牵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激活健身气功发展内生因素,切实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和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期以来,成都大学与四川省健身气功中心保持着密切的校地合作关系,并作为四川首批四所健身气功运动推广试点高校之一,致力于健身气功运动在四川高校的普及与推广。2011年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科研与培训基地”落户成都大学,先后承接了四川省高校健身气功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四川省健身气功新功法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全国健身气功高水平运动员赛前集训等任务。同时,面向全省发布科研课题50余项,为四川省健身气功在四川的普及与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




  2015年04月24日 18: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