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29
【中国日报】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科普巡展拉开帷幕
文:欣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2012-06-14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2012-06/14/content_15503424.htm

图为活动现场

 

        2012年6月13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社科联共建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成都大学),拉开了今年青少年性健康科普巡展的序幕,基地专家将随同巡展向省内开展性教育的中小学进行随展讲解。

 

       此次巡展的目的在于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规定的性健康与性安全内容,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图文并茂地向中小学生普及性健康与性安全知识。巡展内容包括:生命的诞生、家庭关系及感恩父母、人体的发育、性器官的保护与卫生、预防性侵害、青春期的友谊与异性交往、婚前性行为的危害以及预防性病艾滋病等内容。

 

       首场巡展在成都市金牛区光荣小学拉开序幕。基地专家苟萍教授和吴银涛老师前往讲解。学校按年级分段组织学生观展。巡展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孩子们人头攒动,非常认真的观看展板和讨论。很多孩子还一边指着展板内容,一边积极认真地向老师提问,比如“为什么只有男生会有精子”、“遗精到底是什么?”、还有孩子提出“为什么图片中女孩子月经是红色的,但是男生的遗精是尿?”,根据这些问题,基地专家们都耐心而专业的给孩子们讲解,回答他们的疑问。

 

       展后,学校领导和老师与基地专家就巡展效果进行了交流总结。老师们表示这种巡展的方式对解答他们在日常教学中难以回答孩子们对性的困惑问题有极大的帮助,生动形象的向孩子们传达了性健康和性安全知识。在巡展过程中,他们还发现,越是低年级的孩子,越是大胆、直接、毫无羞涩的提出对性的困惑和好奇的问题,而高年级的同学却表现的更扭捏、难以启齿、回避甚至感到羞耻。这也告诉我们性教育越早越好,孩子们越把它当作科学而自然的知识去学习和接受,没有受到成人世界对性的负面评价的影响。学校领导也对巡展带来的效果给予了极大的认可和支持,希望这样的科普活动更多的开展。(记者 黄志凌)

 

 

 

  2012年06月18日 10: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