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16
【中国政协】苏蓉:社会道德建设呼唤政府先行和全民实践
  来源:中国政协

来源:《中国政协》2012年第7期,总第166期。

 

 

社会道德建设呼唤政府先行和全民实践

苏蓉

 

近年以来,彭宇、李刚、药家鑫、郭美美、小悦悦,一个个在媒体和舆论中经久不去的名字,接二连三地刺激国民的道德敏感,严肃地拷问着社会道德和诚信的底线。通过网络等媒体的传播和渲染,少数极端事件的影响已经扩展到全社会,老人倒地“扶还是不扶”,慈善募资“捐还是不捐”,路见不平“帮还是不帮”,竟然都成了全民纠结的难题。在一些传统意义上应属社会楷模的行业和领域,同样频频爆出负面消息:教授抄袭剽窃、医生开单回扣、官员同室操戈。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诚信缺失触目惊心,欠薪讨债年年不绝,制假贩假层出不穷,商业欺诈防不胜防,食品安全放心不下。唤醒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已成为全社会的呼声。

 

这些问题,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转型过渡期的价值冲突与信仰迷失,而我们在公民思想影响和社会管理上跟进不及时、法律制度建设与执行不到位,加上政府自身的行为、社会舆论引导、学校教育等都各有不足,是造成当前问题的根本原因。对此,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道德建设十分紧迫。”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基本道德规范,是下一步社会道德建设的核心任务,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在于政府先行、全民实践。

 

一、致力政府先行示范

 

政府既是社会制度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维护者,又是公共道德的示范者。当前社会道德中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政府及公务人员身上的失德、失信有密切关联,塑造社会道德首先要塑造政德。要先从政府自身建设做起,用党和政府的自律与诚信引领社会的价值取向。

 

要建设诚信的政府。把政务诚信、司法公信作为下一阶段政府自身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创新政务机制,细化考评标准、落实推进措施,真正确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切实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履职、谨守承诺。政府公务员要谨记职业操守,注意修身养性、谨言慎行,谈吐讲格调、行为讲文明、待人讲真诚、干事讲勤俭,自觉抵制不良习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要建设自律的政府。围绕渎职腐败、“三公消费”、行政效能不高等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制定有力措施,推动行政管理机制改革,力争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实施政府重大项目预决算公开制度,实行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加强对政府公务员的道德约束,包括职业道德和私德,都要堪为示范;重手整治政府及公务员失德失信行为,凡有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公务人员言语不检、行为不端等劣行,都应有制度予以惩戒,以维护政府应有的道德形象。

 

要建设包容的政府。政府的决策和执行程序,都要以尊重和维护公民的权利为前提,政府的一切公务活动都在法律、法规和制度的框架内进行,都在透明的阳光下受到监督。进一步加强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的政治监督,不断健全相关信息报送、问题调查、监察建议、处理反馈机制;要保障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选举权、罢免权,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用好新闻舆论监督,对政府组织或个人的违法、违纪、违背民意的不良现象及行为,通过报道进行曝光和批评,以达到监督制约的目的。

 

二、推动全民道德实践

 

人民群众的实践行动是最基本的道德建设渠道,人民群众的自我教育是最有效的道德教育。虽然我们的社会时有瑕疵,但数量更多的是时时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要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和引导这些凡人善举,让这些见义勇为、救急扶困、敬业奉献的“最美”故事不断涌现,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和正确道德规范

 

实施“好人示范工程”,增强群众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要深入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平民好人”,加大对见义勇为、扶危济困、诚信慈爱的平民好人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媒体充分做好舆论引导,特别要注意网络媒体及通俗文化产品的价值观引导,积极学习和大胆使用新兴媒体发声音、讲实情,引导社会热点,影响舆论走向,维护和弘扬社会良知和正义。大力倡导公民志愿服务,树立和宣传志愿者榜样,扶持各类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加快建立标准化社区(乡镇)志愿服务站,推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完善道德激励制度。要从立法、立制的角度来保护和鼓励正确的道德行为,创造“善良诚实受尊敬不吃亏、失德无信受惩处遭唾弃”的法律条件和舆论环境。比如,针对“老人跌倒,扶还是不扶”问题,虽不一定都像深圳一样出台《公民救助行为保护条例》,但相应的助人行为社会鼓励制度、助人者受帮助制度、诬陷者惩罚制度,都应该在政府相关部门及司法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制度中有明确的体现,让行政及司法力量为好人撑腰。要以公民信用等级制度为抓手,推进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健全企业和公民信用记录及评级制度,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教育。对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和国家声誉的不道德行为要重手打击,对人民群众有较高期许的行业和领域要重点建设。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是危害国民健康、损害国家形象的毒瘤,要站在建设“安全社会”、“放心国家”的高度,保持高压严打、持续惩治的震慑态势,发动全民主动参与监督,对出现的违法案件从严打击,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痼疾。教育、卫生、公安等是具有社会示范意义的行业,要扎实开展这些示范性行业的行风建设,为教师、医生、警察创造良好的从业环境,同时加强职业道德督查,塑造为人师表、救死扶伤、惩恶扬善的好形象,带动全社会道德风貌的提升。

                                        

 

  2012年05月07日 10: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