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026
【成都商报】好一个成都艺术四月天!七大艺术院校 六家艺术机构 在此入驻
成都艺术超市昨举行入驻签约仪式,全年举办各类精彩艺术展逾百场
文:成都商报   来源:成都商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4月21日,成都艺术超市内,一位观众正在艺术作品前拍照

res03_attpic_brief.jpg
市民正在欣赏作品

res05_attpic_brief.jpg
  市民在“大师堂”的作品前流连忘返
 
      作家村上春树在《遇上百分百女孩》里提到的一句“四月的下午不要错过”,引起一代文艺青年的共鸣。昨天的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热闹不已,正是这样一个不忍错过的文艺午后。

  

      成都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集艺术教育、收藏、展示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平台、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的成都艺术超市昨日举行了正式的入驻签约仪式,入驻的西南七大艺术院校(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和六家艺术机构(汉默画廊、纵横画廊、映像东区画廊、鼎空间、英盟艺术沙龙、岁月画廊)一一在协议上签字,各家呈现的包括油画、国画、版画以及雕塑等共计14个展览也首次盛装亮相。

  

       身处充满现代时尚气息的观展大厅,与艺术大师、艺术作品和圈内圈外的艺术爱好者共济一堂,与会的各界嘉宾、艺术粉丝们不得不感叹,这真是一个成都的艺术四月天。

  

        昨日正式签约入驻

 

         成都艺术超市希望提升民众的艺术修养,让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昨天下午三点,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内的二、三号楼内处处弥漫着艺术气息。成都艺术超市主办方、成都商报常务副总编辑、总经理陈海泉、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院长马一平、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航、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徐行言、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张苏、成都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徕、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钟林卡以及鼎空间、汉默画廊、英盟艺术沙龙、映像东区画廊、纵横画廊以及岁月画廊的代表均来到签约入驻现场。

  成都商报常务副总编辑、总经理陈海泉昨天表示,成都艺术超市必将成为普通市民接近艺术、亲近艺术、吸纳艺术品知识和进行艺术品消费的窗口。“成都艺术超市,就是希望将艺术从画廊和拍卖行的高门槛中解放出来,并且通过不间断的展览、讲座和公益活动,一点点加深人们对艺术的理解,提升民众的艺术修养,让艺术可以飞入寻常的百姓家。”

 

       艺术家有更好的平台

       全年举办逾百场作品展,优秀的年轻艺术家更容易脱颖而出

 

       在签约仪式结束以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钟林卡欣喜地对记者表示:“成都艺术超市是一件大好事!”钟院长说,他们的专业教育都是在培养一群“上得了殿堂,进得了市场”的学生,艺术超市的出现也为推进他们的教育理念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和桥梁。结合着自己的学校情况,钟院长表示,川师美院教学一贯坚持“传承民族之魂,创造时代之美”的原则,所以从学校毕业的学生都不单有扎实的基本功,也有时代感。他说,通过艺术超市的平台,能够让年轻艺术家一些富有特色的作品得到社会的认可。据了解,入驻的西南七大艺术院校和六家艺术机构将在全年带来各类优秀作品展逾百场。

  

    市民感觉十分亲切

  作品明码标价,可以鼓起勇气走进来,还敢下手买回家

  

       昨日正值周末,不少逛东区音乐公园市民“意外”走进成都艺术超市,也有很多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赏画、看展,对成都艺术超市赞叹不已。同样的场地在去年曾经举办了成都双年展,不过经过重新整体打造后,这里已经焕然一新,风格大不一样。从一楼开始,就可以见到一个一个玻璃房子里的画廊,有的呈现着一位艺术家的最新系列油画作品,有的则全部都是造型各异的架上雕塑,有的则挂有清新淡雅的国画。许多市民都纷纷拿出手机和照相机与艺术品合影留念,而有的,则站在一幅画前静静观察思考。顺着扶梯来到二楼,阳光通过玻璃透进宽敞的大厅,显得十分通透,在举行签约仪式的艺术广场旁,就是大师堂,目前正展示着由“山艺术·北京”收藏的张晓刚、方力钧、周春芽、何多苓等当代顶尖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

  

       二楼主要是七家西南艺术院校的“艺术阵地”,每一所艺术院校都按区域进行着作品的展示,而这个区域也集中了不少学艺术的学生,他们有的是因为自己的作品首次展出、待售,有的是来观摩体验。这些作品明码标价,让不少市民感觉十分亲切,他们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让他们可以鼓起勇气走进来,还敢下手买回家。记者看到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展区内,几张小幅作品颇受欢迎,每一张尺幅不大,但上面都有着一两个京剧人物,引起许多人驻足观看。仔细一看,其中几张作品的牌子都贴上了已售的小标签。

 

        昨日是入驻的首日,但已经让热爱艺术的成都市民倍感惊喜,也挑动了他们对于收藏的热情。即将于近日正式开幕的成都艺术超市里的14个各种不同类型的展览会成为全年逾百个大大小小展览中的一部分,市民可以在成都艺术超市的艺术海洋里尽情地徜徉,在这里,艺术不再是一个圈子的事。

 

       与成都艺术超市的一次心灵对话

       看到这些作品,我真想马上就回到学校,拿起画笔,描绘我对这个世界的感动。

 

         昨天成都艺术超市签约入驻仪式的举行,无疑在成都乃至西南的艺术圈内引起轰动性效应。由于内含7家艺术院校和6家专业画廊,在现场,除了不少昨天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休闲的市民闻讯前来,先睹为快之外,众多来自专业院校团体的学生和艺术粉丝成为观展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有的正在从事艺术类专业的学习,有的毕业后从事着艺术创作或艺术市场的推广工作,在成都商报记者昨天的走访中,他们对艺术超市的评价是“品质感十足、丰富的艺术品陈列和集散、综合性很强的艺术交流平台。”而来自川师美院的大二学生钟迪琪更在艺术超市二楼的大师堂前驻足良久,看完数位当代艺术大师的油画作品后,她不禁感叹:“看到这些作品,我真想马上就回到学校,拿起画笔,描绘我对这个世界的感动。”

 

        让学院派瞄准市

 

       钟迪琪的感受也许正是昨天众多来参加签约入驻仪式的学生朋友的共识。钟迪琪说自己在大师堂数幅名作前,“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她最喜欢周春芽的《桃花》,认为其色彩娇艳欲滴,充满野性美,更有一种扑面而来的冲击力,“我想我看到这些画之后,更有当艺术教师的想法,做职业画家,太考心力,做老师,更符合我的性格。”

 

       “我已经毕业一年了,知道艺术超市艺术机构和专业院校签约的消息,我拿起相机就来了,我首先进入的肯定是我的母校成都大学的展示专区,这里的作品和‘与春天同行’的展示主题十分契合,说实话,我很感动。”从成大毕业的姚同学这样说。在他看来,成都艺术超市丰富的艺术品陈列给了他重回校园的冲动,“以前真是不觉得,当你身处院校,每天都在和这些打交道,不会有这种感觉,当你小别艺术,然后突然身处这些场景时,你会发现真的是太想念了。艺术是一点一滴进入你的生活的,这些作品没有太多市场化、商业化的气息,很纯粹,一看画作的介绍,都是熟悉的名字,都是我之前的老师或长辈,那种感觉真是很亲切。”

 

        毕业于川大的陈章对川大专区“青涩创想”的主题印象深刻,“他们是一批年轻的艺术家,或许未来得及做好准备接受市场的检验……没有既定的形式或表达语言,但他们的真诚,无与伦比。”陈章专注地阅读着川大展区的主题辞,“我对艺术超市的认识是这样的,它是丰富的、便捷的、全开放的、更是满足艺术爱好者各种需求的地方。当然,首先它是没有门槛的,我现在就在从事艺术推广的工作,我很清楚,这些未来的艺术家非常期待有一个这样的平台展示自己,贴上标签,真正地面向市场。这是考验,更是直接有效的交流。我自己总结的,这是一个让学院派瞄准市场的地方。”

 

       个性展区最受欢迎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展区中,一幅名为《旧衣服 NO.2》(119×150cm,卜云军)的布面油画吸引了很多粉丝。画面主题是一件藏蓝色西装外套,安静、深沉,透露着一股子神秘气息,其老旧的模样引起众多人的联想,逼真的画风让很多人驻足良久,“请问还有没有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好几位观者都这样咨询工作人员。“这件作品确实很有意思。已经有好几位观众向我咨询了。”工作人员吴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学院派展区里人头攒动,专业画廊里也是人气超高。在岁月画廊的展区,张国忠的作品《东门港码头》(50×70cm,油画)和曾传兴的《上里古镇之四·薄雾》(80×60cm,油画)成为热门展品。一位从外地专程赶来的徐先生和朋友非常喜欢张国忠的油画作品,之前还专门去过岁月艺术馆,看过张国忠的个展,“张老师的画风格独特,他的雪景画独树一帜,用笔很有意思。”

 

         原来雕塑还可以做成这样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成都艺术超市,特色展区和主题较为另类鲜明的展区更能吸引人气,除了备受关注的专业艺术院校展区外,架上雕塑展区也是吸引了相当多的人气,来自全国各地众多大牌雕塑家的架上雕塑作品让一些艺术粉丝眼前一亮,“这些作品之前我们确实没见到过,而且,给了我们全新的感受,原来雕塑还可以做成这样!”带着孩子来看展览的陈先生说。

 

         成都艺术超市入驻机构品鉴

      

       与春天同行

        ■成都大学

      《与春天同行———成都大学美术学院教师美术作品展》。此次参加展览的成都大学教师共20余名,参展作品共计80余幅,其中包括油画、国画、版画、雕塑、书法等作品。这次展览中的作品呈现了美术教师们对艺术创作的热情与认知。  

 

        关注城市新人

        ■鼎空间

        赵晓东是当代引人注目的学院派艺术家,他所关注的城市新人题材是中国转型时期的焦点题材之一。因此,《城市新人》系列作品的社会关注度极强。

  

   成都商报记者 范筱苑 谢礼恒

     摄影记者 姚远 郭广宇 王勤

  2012年04月23日 23: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