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911
【成都商报】尴尬的大学性心理课
教育部要求将心理健康列为必修课,四所部属高校中,三所非必修,必修不讲性
  来源:成都商报
来源:成都商报2012-4-20第10版 要闻http://cdsb.newssc.org/html/2012-04/20/content_1561660.htm  

 

成大心理课,学生坦然谈性

 

    去年5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要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要以公共必修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其中性心理及恋爱心理列为必修内容之一。然而一年过去了,成都商报记者调查成都多所高校发现,大多数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都还是选修课,作为必修课的高校也不讲性心理。

  

    记者调查 四所部属高校三所非必修 必修的却不讲性

  

    在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所部属高校中,只有川大的心理课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共必修课。不过即使如此,在课程中也并没有安排性心理方面的内容。

  

    这天,是四川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的最后一次课,能够容纳数百人的大阶梯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部分同学在做着与本节课无关的事情,比如数学习题、英语卷子,甚至有人悄悄吃零食。直到老师说了一句:今天要讲期末考试。学生们才突然齐齐地抬起头。

  

    “别问我,我今天才第二次来。坐在最后一排的人向倒数第二排的人要笔记的时候,一个男生说,他开学的第一节课来了一次,这是最后一节课来划重点。一位每节都到课的女生说,教室的人从来没这么整齐过。不少学生们都想通过最后一节课一劳永逸,但要拷贝老师课件的要求都被拒绝了,看到没戏,一些学生从后排溜走,只听见老师说:还没下课,待会儿点名。又灰溜溜地坐回原位。

  

    据介绍,一学期将近20周,这门课只开到第8周,一学期也仅20个学时,内容涉及人际交往沟通、情绪管理、自我意识、恋爱婚姻心理学等,其中并未涉及性心理的内容。

  

    西南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在该校属于通识课,和思想政治、文化素质等其他6门课共同组成,按照75的比例来修,也就是说心理健康课存在选不上的可能,不是必定能修到。至于性心理方面该校是另外开设的选修课。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老师表示,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只是选修课,当然就不用说性教育了。电子科技大学也是如此。

  

    学生热捧 最想听恋爱与性常常有人站着听课

  

    20103月,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教授胡珍的性科学与性健康在成都大学开课,备受社会关注,当时300人的阶梯教室爆棚,还吸引了没有选课的学生旁听。实际上,这门课还只是选修,在成都大学也有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其中包括性心理。

  

    成都商报记者走进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课堂,100多名学生把教室坐得满满当当,人手一本教材。书是由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老师自己编写的,书名叫《大学生心理健康理论与实践》,一共有11章,而其中的第8章的题目是,大学生的恋爱与性,包括恋爱与性心理的概述、大学生恋爱的心理特点与心理健康、大学生的性心理,关于性梦、自慰、性幻想、同性恋等话题均有所涉及。

  

    “上第一节课时,我问同学们最想听什么内容,他们都说是恋爱与性。成都大学校心理学教研室主任邵昌玉分析说,虽然现在大学生获得关于性的常识渠道变多,但他们依旧希望在一个公共的、开朗的环境中来谈

  

   “过去两年了,还是恋爱与性那个章节让我印象深刻。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大三学生阳同学说,她是在2010年大一时上的这门课。她说在她谈恋爱时,这些知识是有帮助的。她之所以选这门课,就是觉得自己对性知识一知半解,有必要系统学习。

  

    其实2010年,成都大学就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列为了必修课,6000多名大一的本科生就要用32学时学习这门课。

  

    “大学生中性行为已不是个别现象,这个问题不应当回避。一名老师表示,当初开设这门课,就是在日常的心理咨询中发现学生在这方面缺乏认知和正确的心态。据介绍,每学期的选修课一贴出很快就满额了。而成都理工大学开设的性心理选修课场面也是非常火爆常常有很多人站着听。

  

    专家说法 地位不高师资不强 教材还是10年前的

  

    华中师范大学性学教授彭晓辉被认为是性教育的先锋者。他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公共必修,体现了一种刚性的要求,但在实施上却显得不够刚强,因为没有相应的保障落实措施。彭晓辉说,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性教育方面,最缺的就是师资。即使是在华中科技大学,性教育也是选修课,而且主要是他一人在上。

  

    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性教育中心老师程静也认为,长期以来,心理教育在高校中的学科地位普遍不高,老师多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后上岗,学生收到的效果也就不尽如人意。

  

    最重要还有教材。《要求》称,课程教材使用优质教材,也就是说没有规定统一的教材。以前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教材几乎不会涉及性心理健康方面的内容。现在成都只有成都大学编写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教材,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正在着手进行。记者了解到,全国已出版学科性质的性教育教材,目前主要是10年前彭晓辉编写的《性科学概论》。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摄影报道

  2012年04月20日 09: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