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63
【成都日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与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合作成立中德腔镜技术培训中心
接轨国际尖端技术 促进医院持续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来源:成都日报2012-4-18第10版健康成都http://www.cdrb.com.cn/html/2012-04/18/content_1558876.htm 

 

    415日上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欧洲腹腔镜协会会长、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教授Paolo Fornara专程来到这里,应邀受聘成为成都大学客座教授,同时代表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就加强两院学术交流及成立中德腔镜技术培训中心,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这份协议的签订,不仅意味着国际先进的腔镜技术,尤其是泌尿外科腔镜技术即将登陆蓉城,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同时随之建立的中德腔镜技术培训中心,也将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泌尿外科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全面、高端的技术培训平台,客观上对于提升全省腔镜技术业务水平,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用成大附属医院院长雷跃昌的话来说,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建立专业技术培训中心,可视为医院与国际尖端技术接轨的标志,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坚持科教兴院的建设理念,也是促进医院的持续发展,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这一切,最终体现在患者的眼里,就是更准确、更优质、更实惠的治疗效果。毕竟,让患者满意,树立起医院的良好口碑,这才是我们追求的根本目标。

  

    牵手德国医院 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

  

    415日上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学术厅内气氛格外热闹,来自德中科技交流基金会、四川省卫生厅、成都市卫生局、成都大学等组织和单位的代表和泌尿外科医务工作者汇聚在这里,参加中德泌尿外科微创技术交流会暨四川省前列腺癌诊疗技术学习班。

  

    在欢迎仪式上,Paolo Fornara教授从成都大学副校长柯玲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了成都大学的客座教授。随后,他和雷跃昌分别代表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签订了两院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中德腔镜技术培训中心正式成立,两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往来也将更加频繁。

  

    据笔者了解,这次两医院签订的协议内容涵盖很广泛,除了成立中德腔镜技术培训中心,加强泌尿外科腔镜技术的合作研讨外,双方还会进行定期的互访和交流,今年之内,我们还将邀请一批来自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的医生来院参加诊疗和交流活动。此外,我们也会安排相关管理与技术团队前往对方医院进行参观、考察,了解和学习德国医院现代化的管理模式。雷跃昌告诉笔者,双方的合作关系正式确立后,以后医院泌尿外科与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每年可交换互派医师一至两名,对相关专业进行短期学习和参访,此外双方还将建立基础及临床研究合作团队,对共同感兴趣的基础及临床研究领域进行深入合作研究等,双方的合作是坦诚而全方位的,就我们医院而言,也希望能从中学习到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以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实力。

  

    欢迎及协议签订仪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交流会上,Paolo Fornara教授向与会的泌尿外科专业医生们讲解了当今欧美医学界开展腔镜治疗的现状,同时通过手术视频讲解、PPT演示等方式,向同行们介绍了单孔腹腔镜手术等当前国际先进的腔镜技术。

  

    技术底子扎实 医院发展潜力吸引德国专家

  

    说到与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的牵手,就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人,他就是如今成大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的副主任杨进博士。201011月,在德中科技交流基金会、省卫生厅等单位的促成下,杨进作为骨干医务人员,被选派参加德中医疗交流项目,赴德国培训学习,而他当时前往的医院正是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

  

    “事实上,那时我早已接触腔镜治疗技术,也积累了不少诊疗经验,但在德国医院学习期间,我还是发现我们的技术水平和他们仍有一定差距。杨进说,那时候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对方不但有先进的仪器设备,而且有严格的诊疗操作流程,医生所有的操作步骤都是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工作效率也很高,他们积累了大量的复杂病例,这些处理经验也在不断促进他们业务水平的提高。在德国学习期间,杨进与Paolo Fornara教授的来往很密切,双方经常就学术上的问题进行交流。杨进告诉笔者,作为欧洲腹腔镜协会会长、国际著名泌尿外科专家,Paolo Fornara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他不但担任《欧洲泌尿》等多家国际知名杂志编委或主编,其亲手创立的德国马丁路德大学腔镜中心也是德国设施最先进,受训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腔镜培训中心,此外,他所领导的泌尿外科是德国最大的单体泌尿外科中心,在肾移植及前列腺癌等复杂疾病的诊疗水平上位列世界一流。

  

    在德国培训学习的过程中,杨进在Paolo Fornara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不少学习和诊疗活动,有时还会和德国医生一起上手术台,业务能力表现十分出众,而这一切都给Paolo Fornara教授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离开德国的前夕,我偶尔向教授提起,希望他能当我们医院的客座教授。没想到他对此很感兴趣,还表示希望来成都参与交流活动。杨进说,那时Paolo Fornara教授对自己的表现十分认可,同时认为他所在的医院技术底子很扎实,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所以愿意进行交流和合作。回到成都后,杨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雷院长,向他汇报此事,并商讨合作的可能,结果院长也很支持,后来在德中科技交流基金会、省卫生厅、成都大学等组织和单位的帮助下,最终促成此事,还使中德两所医院成为了兄弟医院

  

    杨进说,据他所知,此前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在亚洲地区仅与日本的一所医院建立过类似的合作关系,这次与成大附属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也是第一次与中国医院进行合作。

  

    建立培训中心 提升全省泌尿外科腔镜技术水平

  

    谈到这两所医院的合作时,自然得说到泌尿外科的腔镜技术,这项技术具有创伤小、准确度高、恢复快等特点。以成大附属医院为例,前列腺增生、泌尿系统结石、泌尿系统肿瘤等疾病,90%以上都可以采取腔镜治疗。

  

    刚出院的陈师傅告诉笔者,自己因为前列腺增生,刚刚接受过腹腔镜手术,本以为起码住院一个月,结果没想到手术五天后就出院了,治疗效果也很不错。他说在这里做腔镜手术的病友,术后恢复都很快,恢复快,不碍事,总体花费也不算高,这是这种手术受青睐的主要原因。泌尿外科主任陈刚告诉笔者,其实医院从1997年开始,就在开展腔镜手术了,发展至今,医院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包括前列腺癌的腹腔镜根治治疗、综合治疗等都可以开展,即便是国际领先的单孔腹腔镜手术,目前医院也具备了开展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德腔镜技术培训中心的建立,使医院的业务能力再上了一个台阶。雷跃昌告诉笔者,中心建立起后,全院的腔镜技术设备将被整合在一起,实施一体化管理,从而实现腔镜技术的资源共享,届时,需要进行腔镜诊断和治疗的科室,都可以到这里来,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选择腔镜诊疗的方式。

  

    当然,中心建立起后,还需要承担大量的教学培训工作,雷跃昌说,在这方面他们会强化与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哈雷维滕伯格医院的合作,通过培训交流的方式,推动双方泌尿外科腔镜技术的提高,这个中心的成立,不仅仅是服务于我们医院的,它同时还将承担四川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整个成都市、乃至四川省腔镜技术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都可以在这里开展。之所以要成立这样的培训中心,从根本上讲还是希望以此为途径,提高全省泌尿外科腔镜技术的业务水平。

  

    倡导科教兴院”  当好医生也要当好老师

  

    按照雷跃昌的话来说,其实无论是开展学术交流会,还是建立中德腔镜技术培训中心,都是医院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倡导科教兴院理念的一个片段。从医院建立至今,加强对外交流,狠抓科研和教学,强化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一直是医院发展建设的主要思路。

  

    雷跃昌说,类似的学术交流和对外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开展了,除了泌尿外科之外,其它很多科室也举办过类似的活动,以医院的拳头产品骨科和呼吸科为例,他们都组织过类似的对外交流活动,现在也坚持定期学习培训的制度,此外两科室还承担着不少科研项目,相关负责人每年还要承担科研教学方面的考核任务,这些在客观上都加速了科室的学习和发展,现在这两个科室都是四川省重点专科,可以算我们医院的招牌,其中骨科主任李开南目前已是四川省骨科专委会候任主委。

  

    雷跃昌认为,相对其它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高校附属医院,这意味着医院有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其开展科研教学的条件和水平,也会因高校的支撑而显得相对较高,当然,这对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不断完善自身的学识水平,同时也要带动教学工作的开展。他告诉笔者,现在医院重点培养的是双师型人才,即不但需要医生具备医师资质,还需要他们具备教学资质,通俗地讲就是又要当好医生,又要当好老师,按照要求,现在医院所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都必须参与教师资质考试,目前我们第一批已经有20多名医生拿到教师资格证,在开展日常诊疗时,他们也会参与到医院的教学活动,促进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

  

    “医院的科教水平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只有不断提高技术水平,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才能树立起医院的良好口碑,这也是医院发展的根本方向。雷跃昌说。

  

  

杨甦 文/

  2012年04月19日 09: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