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4440
【华西都市报】绘画题字拉家常 拉法兰履约到张其佐家做客(图)
  来源:宣传部
2011年10月18日 华西都市报电子版(第10版)http://wccdaily.scol.com.cn/epaper/hxdsb/html/2011-10/18/content_390271.htm

昨晚7:30,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某宾馆见到了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及其夫人,还有他们可爱的小女儿张浇。正是这一家人,昨晚受到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拉法兰的私人会见。据了解,这也是拉法兰“中国之行”唯一私人会见的中国家庭。

发E-mail:成都人邀请拉法兰做客

“我真的没有想到,拉法兰先生能在对中国的一周考察访问中挤出时间来会见我们一家人。”昨晚,张其佐告诉记者,原计划是在家中会见的,后来因为行程变化安排到了宾馆。对于能够与拉法兰进行私人会晤,张其佐感到特别高兴。他向记者透露了邀请拉法兰及其赴约的全过程。

“我是通过E-mail的形式向拉法兰先生发出到成都家中做客邀请的,如今,这个邀请已经变成了现实。”张其佐表示,早在2008年4月25日召开的“中欧关系论坛”上他就与拉法兰相识,之后,在2009年11月19日“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以及2011年4月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等国际会议上,他多次受到拉法兰先生的接见。“拉法兰的睿智与远见卓识令我终生难忘,同时他又为中法两国关系和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我就有了邀请他来成都做客的想法。”

“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能够结识您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全家和众多亲朋好友已经成为了您的‘粉丝’。为此,我以经济学家的名义,诚挚邀请阁下在今年10月‘中欧论坛’召开期间到成都家中做客。”张其佐说,他在今年8月17日在成都家中书房发出了这封电子邮件。很快就得到外交部通知,拉法兰同意并将如期到成都履约。

亲切会见:与“成都一家”拉家常

昨晚9:30,刚刚作出了“了解中国是当今法国的需要”表态,并对本届西博会东道主成都作出“灾后重建的成都更具吸引力”评价的拉法兰如约而至。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程涛的陪同下,拉法兰一见面就与张其佐握手并拥抱,整个私人会晤在轻松愉快中进行。

作为著名的经济学家,张其佐就拉法兰在“中法两国关系”和“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等问题与拉法兰进行了交流。之后,拉法兰仿佛对成都这个“三口之家”相当感兴趣。在收到张其佐一家人所赠的照片,看到“祝愿睿智、吉祥、鲜花永远围绕着中国人民高度信赖的好朋友拉法兰先生”等题字时,拉法兰很高兴,不仅拉起了家常,问起了张浇的年龄,还为“成都一家”用法文题字纪念。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拉法兰与活泼的张浇互动,当张浇将一只大熊猫玩具赠与他时,拉法兰甚至拿起了玩具逗张浇,并借大熊猫玩具现场作画,两分钟不到,就画出一只惟妙惟肖的大熊猫,并在大熊猫上题写“China”与“kiss”字样,赠与张浇作为礼物。在赠张其佐的题词时,拉法兰写道“向我的朋友成都的经济学家致以诚挚的敬意!”与此同时,当得知张其佐是成都大学的副校长时,了解了成都大学相关历史之后,拉法兰还特别为成都大学题词:“我相信成都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能够将她的知识在全世界发扬光大,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最后,拉法兰还在张其佐一家三口在峨嵋山金顶拍摄的照片上,用法文写下了“一、二、三,笑!”的题字,他的法式幽默,让这场特殊的会见在笑声中结束。

新闻背景:法国政府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生于普瓦提埃市,毕业于巴黎大学和巴黎高等商业学院。1977年起当选普瓦提埃市议员步入政坛,2002年5月6日被希拉克总统任命为过渡政府总理,6月17日正式就任总理,2005年5月辞职。

一个成都家庭2个月前通过E-mail的诚挚邀请,得到了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拉法兰的热情回应。昨晚,率领法国企业家和青年学生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考察访问的拉法兰出席完相关活动之后,就在成都会见了这个“三口之家”。不仅现场绘画题字,还与发出邀请的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拉起了家常。华西都市报记者作为特邀嘉宾,独家全程见证了整个会见。( 文/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 图/摄影雷远东)



  2011年10月18日 09: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