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756
国产动画亟须摆脱粗放型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动画80周年纪念大会昨举行,针对原创弱精品少价值低现状,业内人士呼吁:国产动画亟须摆脱粗放型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洋)昨天,中国动画诞生8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与会者对国产动画发展提出了很多意见。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说:“尽管国产动画已经迎来了新的繁荣时期,但仍然存在原创能力弱、精品少等问题。”

支持原创需要实际的政策扶持,我国目前规定,电视台在动画播出的黄金时段内只播放国产动画,取得了积极效果,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假如有100个做动画的,都说自己的创意好,投资方相信谁的?现在,我们国家没有一个认证平台可以给创意确定价值。”从事动画创意和制作28年现任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的孙哲说,推动原创必须建立知识产权认证平台。

动画界人士一致认为,一部动画作品有无文化根基,有无智慧,有无幽默,全看剧本创意。但国内动画界对剧本创意的重视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创意在动画片的总收益中所占比例最小。业内人士透露,以中央电视台为例,10分钟的动画片,剧本费用约为800元至1200元,远低于其他艺术形式的剧本费用。如果对创意、对知识产权有价值评估,很多动画人在和投资商谈判时,手中掌握的就是知识资本,而不是无法衡量的创意。

此外,国产动画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好的创意缺乏运作平台找准市场。对观众口味、对市场需求的模糊认识普遍存在,导致投资方冒了很大的风险。在日本,通常是漫画书卖到100万册,才推出相应的动画片,因而片子有充分的观众。美国则采取创意发表会的形式规避风险。电视台会将由创意凝结成的7分钟影像反复播放3至6个月,通过观众的反应,来判断片子对应的消费群体,并做出相应的故事情节、人物对话的调整。国产动画片则由于经费所限,制作前大都不做精确的市场调查,才会出现一个为4岁至14岁孩子设计的动画片,进入市场之后才发现,观众群只能是4岁至8岁。

2006年,国产动画电视片的产量已超过8万分钟,专家们呼吁国产动画走民族化之路,但我国尚无对动画片各类题材数量的统计。截至2005年,全国动漫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达6.4万人,但业内人士估计,国内顶尖动画创意人才不足100位。动画专家钱运达用“多、快、大”来形容国产动画近年的发展,人们期待着这些形容词能和“好、高”并用,国产动画亟须摆脱粗放型发展。


( 原文刊登于2006年12月27日北京日报《文化新闻版》)


  2007年01月19日 13: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