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56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
文: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侯幸:调研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智慧教室,观摩了一场思政课现场教学。他同青年学生一起就座,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课程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办好思政课,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极其关键的课程。此次到中国人民大学的“思政课智慧教室”亲自感受,用意更深,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作为成都大学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立足学校自身优势,采用信息技术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用新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让学生愿学爱学、真学真信,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史晓晶: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做好“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提高自身修养,做好学生楷模,领跑青春赛道,护送学生向着青春理想的远方奔跑。我们高校辅导员在青春赛道上,是思政领跑者,时刻规范自身行为,为青年学生“打个样”;我们倾注爱和温暖,浇灌学生的心田,让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们努力提高自身学识和能力,护送青年学生走向理想远方。


计算机学院教师段林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广大教师的寄语,令我深受鼓舞。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以学校为根基,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开拓进取的奋斗者,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引路人。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龚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对青年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出重要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基础性方向性问题,对新形势下共青团更好为党育人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面对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特别是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不断提高“到课率”“抬头率”,承载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理想高远、信念坚定、品格高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包烽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感到心潮澎湃,既为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样伟大的事业而激动,也意识到“人民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意味着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历史责任。要承担起这样的历史责任,必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师”和“人师”的要求,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在自己的专业上,要勇于探索、不断突破,成为学生专业知识上的领路人;在道德品行上,要更加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启明星。要承担起这样的历史责任,必须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个人的自觉追求。作为高校教师,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盼为指导,做好“经师”,成为“人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更要将这一信念传递给青年学生,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药学院教师吴万霞: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后,内心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自己要勇挑立德树人重担,传承红色基因,既要努力做好“经师”,又要努力成为“人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自己要善于用爱来教育学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感染学生。我们教师要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学生,严谨笃学,自尊自律,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主动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药学院辅导员许丽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字字千钧,令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将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心怀大我,勇当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更多志存高远、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朱四同: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青年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鼓励青年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作为新时代青年,同时也是奋斗在一线的辅导员,我深刻意识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做,要思考国家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也要求我们在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投身强国伟业。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孙云孟: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中的谆谆教诲让我备受激励。辅导员应干在难处,敢于“啃骨头”。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坚定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德育、智育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争做“大先生”,为我校建设应用型大学打好学生工作的地基。辅导员应干在实处,敢于“做绣花”。要有血溶于水、唇齿相依的深情,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厚植为学生服务的理念情怀,做好学生与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 教育应当有温度、有高度,应启智润心、润物无声,才能哺育出栋梁之材,从而将职业使命落到实处。应大胆创新、勇担使命,重视第二课堂的建设和管理,拓展实践文化、科技创新、网络思政等多元思想政治途径,实现思政教育内涵式发展。应不断推动思政教育工作的改革,以一颗匠心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作人员樊天相: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要成大师,首先要是一个好老师。优秀的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而优秀的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学术基础,更要有投身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通过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近年来,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大力引进学术水平过硬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也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考核把关落实到教师招聘、教师入职培训、乃至教师生涯全过程。这为学校接下来完成“冲博攻坚”等战略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辅导员付楷: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在新征程上不仅要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更要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以身作则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到方向明、主义真;要带头示范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做到学问高、德行正;要发挥表率提高道德修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要创先争优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创新意识、永葆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成大才、自觉担大任,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青年肩负民族复兴重任,我们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实现学生与老师的“双向奔赴”、实现青年与伟大时代的“双向奔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教务处工作人员刘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于我们高校教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为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深刻理解自己身上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更要不断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和指导方针,并深入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不忘初心,坚守本职工作,努力服务教学,在平凡岗位上奋力奉献。始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梦想而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


研究生处工作人员何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前夕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学生们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战线的一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记党的教诲,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素养,立志民族复兴,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学校申博攻坚、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科处工作人员龙艳华: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积淀和厚重所在,我们新青年人应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和祖国和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同向同行。坚定青春信仰,牢记责任使命,精进理论知识,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政素质,把党的理论贯穿到工作中,为把成都大学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而不懈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时代新人的青春力量!


档案馆工作人员桂雨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树立远大理想,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有理想信念,持之以恒,为学校发展,为学生成才,为教育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实际工作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政治思想觉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践行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成都地方文献中心教师张青: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努力将学校办成成都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成都大学图书馆人应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以先进的思想引领人,以先进的文化熏陶人,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唯坚定理想和信念,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2022年04月29日 18: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