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65
曹顺庆来校主讲“文明互鉴:历史与现实”
文:李天鹏   图:罗堂 龙雨欣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3月17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曹顺庆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文明互鉴:历史与现实”的专题讲座。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杨玉华致辞,对曹顺庆教授作为“名家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专家表示欢迎。



曹顺庆是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对文明互鉴有着深刻的理解。讲座中,他对人类文明的谱系进行了梳理,指出现代西方文明以古希腊文明为源头存在着历史溯源的不足。他通过分析西方思想家,如黑格尔、叔本华、笛卡尔、伏尔泰、瓦雷里、庞德、胡塞尔、海德格尔、德里达等思想中所包含的中国元素,说明文明自古以来都是因“因交流而多彩”、“互鉴而丰富”,由此反驳了亨廷顿文明冲突论与西方文明中心论。曹顺庆指出,了解西方文论中的中国元素,有助于改变心态,重新认识中国文论、中国文明的价值。当今中国文化最大的问题是自近代以来的文化自卑,要改变文化自卑首要就是要改变对西方文明马首是瞻的观念,主张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平等互鉴、互参、互融。文明互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人类文明从来都是处于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之中。


讲座结束后,曹顺庆教授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大家对这场带来思想启迪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悉,“名家系列讲座”是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举办的大型学术性活动,内容涉及巴蜀文化、“南方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民族文化、东盟各国文艺以及古典学、文艺学、比较文学等。中心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到校讲座,促进学术交流与对话,繁荣成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多元文化的对话、互鉴及未来的创新发展搭建支撑平台。

  2022年03月22日 12: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