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060
学校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文:李科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1月14日上午,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表彰2021年学校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波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王清远代表学校向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说,成大迈出了铿锵而坚实的步伐,大家一同求创新、求变化、求突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显著的成效。


王清远梳理了2021年度学校取得的10大突破性进展和20项重要进展工作(见附),同时对12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制定了1+10个五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四项清单任务如期完成。二是扎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建立了疫情防控一系列机制体制。三是全力协同与推进大运村建设,22个新建单体,26个改造单体如期完成。四是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全年全职引进省部级人才25人,引进天府峨眉计划人才2人,引进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40人,青年博士160余人。五是出台了博士点培育点综合支持方案。六是专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推荐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17个。七是人才培养的能力与水平全面提高。本科生生源质量大幅提升,研究生招生连续六年获得四川省先进单位。八是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不断攀升。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取得进展。《抗生素杂志》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九是国际合作与交流上台阶。全年招收700多名留学生,成功举办国际交流周、课程周。十是地方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扶贫工作有新成效。十一是校园文化建设明显提升。学校影响力提升,学校官方新媒体获评2020年成都市“优秀政务新媒体”。全年国家、省市级报道300篇次。十二是学校规范管理提升,推出依法治校的实施意见。


对于寒假工作安排,王清远指出,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要重点排查,非必要不离川,提前谋划好教学安排。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对于离退休老干部、引进人才、带假上岗人员要集中开展走访慰问,切实关爱和服务师生,特别是关注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和困难学生。要加强寒假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工作。要对标对表对重点,谋准谋事谋落实,2022年服务大运、申博冲刺是两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大家要集中精力,全力做好。


王清远最后强调,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发展进展成效显著,形式喜人。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家要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创造更大的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宣读了学校2021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及个人表彰决定。23个单位获得2021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29名同志获优秀中层干部称号。289名教职工获优秀个人称号。校领导为获奖单位、中层干部和教职工代表颁奖。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洁代表优秀单位发言。后勤处处长李兵代表优秀中层干部发言。师范学院教师邓泽军代表优秀教职工发言。



会上,2021年新任职处级干部进行了宪法宣誓。


全体中层干部、高层次人才代表和全体辅导员200余人参加大会。


附:2021年突破性进展


(一) 学校2021年度10项重大突破

1、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意见》,明确了541发展战略和具体的支持举措。

2、学校首次进入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国内高校前百强,世界高校千强。软科排名创历史新高。

3、学校申报的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获批国家发改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成都大学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首期建设项目正式破土开工。

4、学校工程学科首次上榜高峰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学校位列上榜高校318位。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取得新突破。

5、我校获批新增硕士点16个,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6、四位学者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7、获得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完成人的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

8、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成都大学斯特灵大学获批并实现当年招生。

9、大运村顺利开村运营,大运村村委会同步成立。当日晚7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报成都大运村开村盛况。《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网络新媒体全覆盖报道。

10、学校男子足球队勇夺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四川赛区)冠军。此次夺冠是时隔40年,我校男子足球队再捧冠军奖杯,重回四川高校足球之巅。


(二)学校2021年度20项重要进展工作

1、学校新增7个国家一流专业,20个省级一流课程。10个项目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10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3、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4、国际自然指数排名再创新高,位列全球高校700名,国内高校150名,省内高校第5名。

5、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四川省高水平研究团队1个,省级教学示范实验中心1个,仿真实验中心1个。

6、学校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4项。

7、14项成果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8、我校教师再次登录中央电视台法治栏目。

9、41人次入选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0、学校成为成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青骨项目”合作高校。

11、20位教师进入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12、我校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铜奖2项,省级金奖3项,银奖9项,铜奖15项。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各种奖项共894项。

13、学校获2021年“挑战杯”四川省赛“优胜杯”并取得2023年“挑战杯”省赛承办权。

14、教育部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对2021届毕业生抽样显示,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评价指标综合得分列全国高校A类,位列全国高校前15%,全省综合类高校第一名。我校荣获2021年四川省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高校。

15、CC空间通过科技部复核再次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16、学校再次获评省委省政府“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附属医院医疗列车开进大凉山,被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附属医院荣获国家卫健委2021特色医疗服务示范医院。

17、在2021国际软科国际竞争力排名中,学校位列163位。留学生比例和国际合作论文双进全国百强。

18、雅思机考考点正式获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获评四川省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19、创新校友工作模式,成功建设校友之家,筹建教育基金会。

20、规范内部管理,全年新增设备值1亿元,制度废改立工作取得进展。我校荣获“2020年中国校园物业服务百强”称号。学校荣获2019-2020年度四川高校产业工作一等奖。

  2022年01月14日 17: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