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24
【自由谈】从《觉醒年代》看百年振兴的精神密码
文:洪雨   图:源自网络   来源:新闻中心


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句句箴言,字字珠玑。回忆往昔,有志之士投身于国家的生存和发展,以最强悍的精神力量摧垮了一个腐朽而根深蒂固的王朝。近来,电视剧《觉醒年代》爆红全网,这部主旋律电视剧带给观众的冲击,并非是简单的“流量”轰炸,而是剧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所体现出来的蕴藏在中华千年文化根基中的一种精神力量。恰恰是这种精神力量,支撑着中国一步步发展至今,有了新中国百年的风华正茂。


中华文明自古以来有着极强的革新活力,并随着时代和格局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看《觉醒年代》,“找出路”是其中最重要的话题。我们的国家往哪里走?我们的文化怎样发展?我们的青年人要怎样去追求真理,要怎样去冲破旧社会的藩篱?……陈独秀尝试着二十年不谈政治,先去转变国人的思想;李大钊扎根底层,听劳动人民的诉求;陈延年陈乔年兄弟早期信奉无政府主义,追求理想社会……无论是何种方法,归根到底都是一样,都是要把这个岌岌可危的旧中国拯救过来,不能亡国亡种,不能把千年的文明葬送在侵略者的手上。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这样生死存亡的时局都没有把中国人的脊梁压断。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革命的,这钟革命力和生命力是别的民族别的国家所罕有的,我们太明白居安要思危,故而我们不会沉沦时局,中国人总能在没有窗户的铁屋里找到一丝光亮,划破黑暗,发出呐喊。


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青年高举着理想信念的火炬。梁任公曾言“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确乎,想要一国兴盛,实现国家理想,全在于青年。回首百年前的1919,走上北京街头的青年学子,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力惩国贼”等口号游行示威,以青春的意志力来铸就青春的中国。看着《觉醒年代》中一张张青春的脸庞,就明白中华民族永存民族意志的底气。郭心刚为山东半岛一夜白头拼死抗争;陈延年宁愿站着死也不愿跪着生;赵世炎等人坚定信念,建党为国;还有求知求真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青年毛泽东……他们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扛起了民族崛起的重任,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前辈们经历了我们这代青年永远无法体会的苦难,他们的砥砺前行时刻警醒着我们,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时代,但并不代表我们可以躺着成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血与火中淬炼出来的五四精神必将在我们这一代延续下去,我们要接过先辈手中发展与创造的接力棒,承上启下,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建党百年,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今日的中国已经告别了昔日的穷困潦倒,告别了岌岌可危,“一唱雄鸡天下白,唤来春天照人间”,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进繁荣昌盛,引领我们走向新时代!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正以最坚定的步伐走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如果要问中国为何能在百年的时间里获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我想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人的精神。


我们中国人,有着最坚定的信念和最崇高的理想,这是坚船利炮打不垮摧不掉的。无论是怎样的狂风骤雨,我们都能够以移山填海的决心去面对。我们还有着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蓬勃的生机活力。时代和机遇造就着最新锐的中国人,我们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永不停止发展进步的步伐。最重要的是,我们有着一代又一代向上走的青年,我们把历史放在心上,把国家扛在肩上,点起民族希望的火把,用源源不断的青春能量,去开辟更宽广的未来。试问,一个国家有了这样的精神积淀,怎会被现实的磨难困住发展前进的脚步?


辜鸿铭先生在《中国人的精神》一文中写到:“中国人的精神是一种永葆青春的精神,是不朽的民族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有着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匹敌的历史文化积淀,我们的本、我们的根、我们的民族精神,是融在骨血里的。中国的发展和振兴,从来没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密码,唯一的密码,就是刻进中国人身上的深沉持久的中国力量!


觉醒年代,有为担当。愿吾辈青年不忘五四星火,铭记历史风沙,志存高远勇于开拓。愿我们的中国永远朝气蓬勃,续写百年的荣光。

  2021年10月20日 09: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