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68
91岁抗美援朝老兵与新生面对面 讲述青年的家国责任
文:沈羽洁 王霜   图:郭琴 颜鲁翠   来源:新闻中心


回望战场风与云,砥砺初心再出发。9月16日,抗美援朝老兵、原成都教育学院外语系主任莫若健副教授再登讲坛,为学校2021级新生开展军事理论讲座,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名翻译兵的战场经历。军训团教官、助理教官、带队老师和各学院学生代表500多人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聆听讲座。


91岁的莫若健老人以《抗美援朝传奇翻译兵》为题,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抗美援朝战争细节、战争局势,用史实彰显出革命先辈们的战斗热情和爱国情怀。他从八国联军侵华讲到抗美援朝战争,为同学们描绘了国家一步步向着黎明前进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血与火的革命年代先辈不畏艰辛、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莫若健对年轻的学子们说,现在幸福安康的生活都是一代代革命人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新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更要居安思危。不要沉溺于眼前的安逸,而要看到蛰伏的危机。从过去到现在、未来,历史的重担都是青年的。青年应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承担起民族崛起与兴盛责任。



莫若健老人感慨地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期待新一代青年志存高远、肩有担当、不怕重压与挫折;期待同学们在大学时期刻苦学习、立身做人、不负韶华、成就事业;期待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实现人生价值。


2021级的新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并与莫老师互动,现场氛围热烈。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卢书缘听完国防教育讲座后说:“听了莫老的讲座我深受鼓舞,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这次军训也让我深刻意识到国防的重要性、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青年当更加努力地学习,为国家、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09月18日 09: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