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562
听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李兵老师讲创业(图)
  来源:生物产业学院


本网消息(生物产业学院 供稿)为指导同学们参加成都大学“开拓杯”创业计划大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业素质,生物产业学院邀请学校就业创业中心科长李兵老师于5月18日7:00在3214举行创业指导讲座,生物产业学院学工办主任许庆荣老师、学院部分同学和创业计划大赛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兵老师拥有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职业指导师、国家KAB创业指导师、会计讲师、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资格,他幽默诙谐且亲切的语言风格让全场都洋溢着活跃的气氛。

李兵老师首先分析了目前国际和国内创业形势。21世纪是“创业时代”,国与国的竞争聚焦在创新与创业水平上,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推动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国内的背景是“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创业型经济是基于企业家的创意和创新,以兴办“创业型公司”为主要途径,这就需要创新型人才。李老师说,探索未知领域和获得创造性结果是创新人才的基本内涵,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人格是必须具备的要素,知识、技能、个性是创新型人才的素质结构。创业过程由商机、资源、工作团队构成,李老师分别讲解了商机的特性、商机的观念。目前中国大学生创业能力普遍不足,成功率只有1%,较国外小得多,李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创业首先要有强烈的愿望和动机,还要诚实、踏踏实实地走出每一步。

要创业,首先得有一份合格的创业计划书,李老师为同学们详尽地讲解了一份计划书必要的内容。创业计划书的写作要点包括想法构思、团队、市场调研和商业模式分析。想法构思应考虑到没有满足的需要和现有供给问题,创业团队要能力十足、灵活、协调有效工作,同时具备技术管理人才。市场调研尤为重要,用采访、调查等方式进行顾客调研,用事实说话,还要对竞争对手有详细的调研。核心战略、战略资源、伙伴网络、顾客界面是商业模式的四大构成要素,李老师还例举张庆杰从地摊小贩到亿万富翁的创业过程,使同学们更深刻理解了创业必备条件。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学生编辑 杨磊 责编 陈明慧)


  2010年05月19日 17: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