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430
【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万荣英 老师
文:新闻中心   来源:《成都大学报》283期

桃李不言

——写给艺术学院万荣英老师


    现任成都大学艺术学院影视艺术系讲师的万荣英老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目前主讲影视美学方面的课程,学院的学生说起万老师的课,都是赞赏有加。第一眼看到万老师,就能感受到她的那种优雅和对于生活的由衷的热爱


遥想公瑾当年


    印象中,讲授理论的老师,总是夸夸其谈,让人觉得有种很虚浮的感觉,可很奇怪的,万老师的课却总是能赢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让人觉得若有所思,让人心向往之。逐渐的,才慢慢地从大二大三的学长处得知,万老师原来绝非只会夸夸其谈的纸上先生,她曾经担任过青岛电视台财经资讯频道及公共频道《择业与人才》、《新说法》、《动漫城堡》、《拼购乐翻天》等栏目主持人及编导;策划、编导、制作过大量的专题、音乐类电视作品;编导的少儿电视节目《Happy宝贝》曾荣获2008年第八届CCTV少儿艺术电视大赛电视节目类银奖。这时再回看万老在课堂中每每能够切中要害,才明白万老师特有的魅力和气质是从何而来的了。


求田问舍 怕应羞见  刘郎才气


  记忆最深的,便是某次课间闲聊之中,偶然得知万老师在读研期间主要攻读西方哲学、中国古代文学、影视美学等,万老的硕士论文《关于当下的记忆、生存的书写和沉默的隐喻——贾樟柯电影美学探索》入选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众所周知,在电影界中,贾樟柯的电影总是显得有些繁杂晦涩,质朴古拙的镜头语言总是显得那么的平凡,虽然掩藏在市井生活之下的是对小人物的关注,对底层生活的小人物不幸命运的同情,但贾樟柯的电影总是难以被大众所认可,甚至于发生过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与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期上映,结果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座无虚席,人满为患,而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虽连连斩获大奖,备受国际电影界赞扬,可票房却很惨淡。当听闻万老师对于贾樟柯的电影有着相当的研究之后,突然就鼓起勇气去向万老师请教,想要解决自己一直萦绕在心头的疑问。


    一部剧情简单的影片中出现了一座铁塔在男主角韩三明看着窗外的时候飞上了天空的情景,如此超现实的场景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贾樟柯在这里到底有想要表达什么。当我将自己的疑惑告知万老之后,万老笑着回答了我的疑惑:“贾樟柯的电影大多数都是选择关注于小人物的故事,而飞翔起来的铁塔,你觉得那座塔只是一座普通的铁塔吗,根据我的了解,那是当年三峡移民的纪念塔,飞翔的铁塔不正寓意着三峡移民的幸福,同时也蕴含着无数像韩三明这样微不可及的小人物可望而不可及的幸福吗?”听闻万老师的解答之后,我顿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天地者 万物之逆旅


    曾经在路上问及朋友对万老的课感受最深的是什么,结果朋友告诉我,对万老印象最深的就是万老在讲解《死亡诗社》时,对于影片、对于生命的深刻感悟。


    很多人说我们这一代是缺少信仰的迷茫的一代。从出生开始只是按着家人的安排按部就班的生活着,学习着,可是我们却连最基础的为什么活着都未曾明白。随后他笑着解释道,直到他看了《死亡诗社》之后,听了万老对于电影深刻的认识和解析之后,才恍惚之间,真正懂得了存在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原来生活的的确确只是我们的一个舞台,它本身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舞台上选择并出演什么样的角色和内容:戏剧、诗歌、悲剧、话剧、哑剧、歌剧……,什么都可以,哪怕乱七八糟,浑浑噩噩都可以,但原则是:你自己选择的并乐意用一生去努力追求。(文/张海鹏)


     (编辑 杨春霞  责编 练丰丽)


    
    【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栏目通过学生们的眼睛去观察我们的老师,用他们对自己喜欢的老师的描述来勾勒学生心目中优秀老师的样貌。本栏目长期征稿,来稿请投:cddxb@cdu.edu.cn或cdxw@cdu.edu.cn


    

  2012年05月07日 13: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