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14
【川观新闻】四川首家综合医院获“血友病治疗中心”认证授牌
文:魏冯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1409719?from=iosapp&app_id=cbgc


5月27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成大附院)“血友病治疗中心”通过现场评审,这也是四川省首家综合医院获得“血友病治疗中心”认证授牌,标志着成大附院血友病规范化管理通过行业评审,可为血友病患者提供更加优质、规范的治疗服务。


成大附院供图


成大附院副院长兰海介绍,该院的血友病治疗MDT团队(即多学科诊疗团队)初建于2018年,为加强我国罕见病管理,提高罕见病诊疗水平,维护罕见病患者健康权益,创新采用“家庭签约管家”服务模式,每一位血友病患者都有一队专业小组提供“一对一”专业诊疗管理服务。组建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将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综合治疗方案,有效管理患者疾病病程,预防血友病患者关节畸形、残疾的发生。同时,家庭签约管家还会追踪随访管理、并按诊疗计划提醒患者进行疾病评估和康复,协调MDT综合诊疗,引导患者实现规范化诊疗。


成大附院供图


此次评审由中国罕见病联盟牵头,中国罕见病联盟副秘书长赵琳女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与止血诊疗中心主任杨仁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主任-附属瑞金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临床输血科主任王学锋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赵永强教授参加现场评审。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从基本条件、科室设置、团队能力、药品配备、组织运行、技术规范、患者管理等方面,对医院的血友病诊疗团队给予肯定,并点赞了医院近年来为血友病患者开展的“血友病治疗中心”。


据悉,本次专家组点赞的血友病签约管理服务模式,是由医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工作组陈侣林副院长重点实施推进的一项“健康温度工程”,该项目服务流程在初创阶段主要包括建立血友病签约患者个人健康档案,如疾病治疗相关信息、职业特点、生活习惯、健康体检信息等,以便进行个性化健康指导和干预;健康体检风险评估,根据患者健康信息和体检结果,进行全面的健康状况、疾病风险和慢性疾病控制评估,并与制定个体化的健康促进计划和疾病随访管理计划;定期健康随访,对患者进行定期持续的健康促进关怀和疾病随访管理;MDT协同诊疗服务,提供涵盖血液科、检验科、超声科、康复科、骨科、口腔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服务。


下一阶段,成大附院将通过分级诊疗体系,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联盟,与成都市近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专全结合的分级管理服务模式,由社区基层医务人员为辖区内的患者提供凝血因子注射、出血紧急处置、绿色转诊服务;同时还增加医保费用监测提醒,监控签约患者门诊、住院费用,制定年度用药规划,对各类医保患者全年治疗费用进行专业分析和费用预警提示,保障患者在得到规范治疗的同时,有效减轻患方经济负担。


成大附院将以“血友病治疗中心”的落地为契机,不断完善血友病MDT诊疗团队建设,进一步优化诊治流程、改善患者体验,对血友病患者提供全程、全段、全生命周期的专业管理。


  2021年05月28日 10: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