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072
李俊龙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封面文章以及多篇自然指数论文
文:刘燕青   来源:药学院、川抗所

近期,我校特聘研究员李俊龙博士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42.85,最新即时影响因子达52.16)上发表题为“Asymmetric organocatalysis: an enabling technology for medicinal chemistry”论文(Chem. Soc. Rev.,2021,50, 1522-1586),该成果入选该杂志封面文章(Front Cover Paper)。



随着不对称有机催化的迅速发展,其作为一项赋能技术已大规模用于生产手性药物、天然产物和有光学活性的生物活性分子。该论文对手性有机小分子催化在药物化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的阐述,系统地描述了其在药物合成中的具体应用,包括抗病毒、抗癌、抗菌、抗寄生虫和神经系统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相关药物及候选药物分子,讨论了利用有机催化策略合成具有药用价值小分子化合物所面临的挑战、机遇和未来发展方向,对利用不对称催化的方法学开发和维持可持续的药物发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CS00196A



此外,李俊龙课题组在多样性构建杂环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连续发表多篇Nature Index自然指数研究论文。


该团队首先设计了一种新型氧化吲哚骨架的氮杂烯丙基阳离子,并将其应用于硫叶立德参与的[3 + 1]环化反应中,成功实现了氧化吲哚螺β-内酰胺骨架的高效构建。该工作以“Diastereoselective [3 + 1] Cyclization Reaction of Oxindolyl Azaoxyallyl Cations with Sulfur Ylides: Assembly of 3,3′-Spiro[β-lactam]-oxindoles”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旗下著名期刊《Organic Letters》(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影响因子6.09)上。


全文链接:https://dx.doi.org/10.1021/acs.orglett.1c00130



苯并[b]氮杂类骨架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如药物贝那普利、依匹司汀等相关生物活性物质均含有苯并[b]氮杂环骨架。作者通过路易斯酸促进的[6 + 1]环化反应,以高达99%的收率得到了一系列新型苯并[b]氮杂类产物。该工作以“Construction of a Benzo[b]azepine Skeleton through Decarboxylative Ylide [6+1] Annulations with Modified Vinyl Benzoxazinanones”为题,近期发表在《Organic Letters》)上。


全文链接:https://dx.doi.org/10.1021/acs.orglett.0c04041



此外,李俊龙课题组还报道了Pd催化的乙烯基碳酸酯和多种酸酐发生高区域选择性的[5 + n]环化反应,实现了中型内酯结构的高效构建。该工作以“Palladium-catalysed Cyclisation of Vinylethylene Carbonates and Anhydrides: A New Approach to Diverse Medium-sized Bislactones”为题,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著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影响因子6.00)上。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CC05341D



据悉,以上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以及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经费的资助。


新闻链接:


李俊龙,博士,特聘研究员,于2013年在华西药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在德国著名洪堡基金(Alexander von Humboldt fellowship)资助下,赴德国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有机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德国著名化学家Frank Glorius教授。目前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成都中医药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成都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等多项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Green Chem., Chem. Sci., Org. Lett., Chem. Commun., Org. Chem. Front.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

  2021年02月19日 09: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