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38
【红星新闻】助力高校艺术人才培养 130余所院校专家成大论剑
文:蒋超 刘珂君

原文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HxhArticles/202012/05/37f59bfce40984fd58b24b275f6a13a8.html?wxopenid=oBCTzjsUKA7UnWgd1C2sov5Q8M3s


12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获悉,“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暨研究生教育论坛”在成都大学召开。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教指委委员、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召集人、清华大学何洁教授,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丁凡研究员等专家悉数到场。


据介绍,本次论坛是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新形势下领导全国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提升四川高校文化软实力与艺术专业影响力的一次盛会,对于提升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扩大艺术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会上,教指委委员、秘书长丁凡研究员作了2020年度教指委工作报告,向与会嘉宾分享了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新增院校和通讯员培训、课题结项立项、优秀毕业成果评选、指导性培养方案修订等相关工作。


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主任宋慧文副研究员分享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学习体会” 他从研究生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落实“三全育人”机制、专业学位发展的成就和挑战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的情况。


主旨演讲环节,教指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向大家作了以《综合性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思考》为题的主旨演讲。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通过文件和图片的形式介绍了《英语国家设计博士培养模式研析》,提出中外改革共性。


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荆雷教授向与会专家作了题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说明》的主旨演讲,从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历史、人才培养方案、状况等向大家分享如何发挥优势学科,创新创举人才发展战略。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著名设计艺术家,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馆长许燎源教授从自身课业实践出发作了名为《设计创作与艺术硕士培养的关系》的报告,他从自己近年来参与的重大活动的设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如何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利用学科优势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等问题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据了解,成都大学坚持“立足成都、服务成都、辐射地区、面向全国”的办学指导思想,以服务区域社会建设发展为主要目标,坚持内涵、特色和差异化发展,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和模式改革,不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学校在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服务成都和地区重大文化需求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2020年12月07日 11: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