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75
“讲习社”创新尝试赢得业界点赞:
【锦观】融合 破壁 探索理论之“美”
文:尹婷婷

原文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paper/20201027_2964009388896775001


耳目一新、破壁探索、深入人心、富有美感……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思想频道与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打造的“讲习社”创新尝试陆续受到来自成都本地及国内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专业人士的关注和点赞,称其为媒体融合背景下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提供了成功案例。


媒体融合的成功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宣传舆论工作要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也一贯强调媒体融合和形式创新,‘讲习社’认真遵循了这一要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主任马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立意看,“讲习社”突出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三原”要求,讲习的主要内容都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总书记讲话的原文原句。从结构上,每一讲都在第一屏首先呈现“本讲概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的内容,突出重点和逻辑性,不照本宣科,有助于提升学习实效。从表达看,尤其注重发挥新媒体特性,综合运用了音频和文字,设计了上课铃声、老师讲课原声以及以小黑板、笔记本等呈现形式,既将2000字左右的内容巧妙地切分出来,让读者读起来不累,也进一步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敲黑板”“划重点”,突出了讲和习的双向性、互动性,有助于提升宣传效果。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创作团队动脑筋、想办法、求实效,为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工作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


一次了不起的破壁探索

澎湃新闻首席评论员沈彬则高度肯定“讲习社”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友好的界面”宣传来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打通了政治学习和网络互动的次元壁,“是一次了不起的破壁探索。”他以为,“讲习社”有多个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特色。第一是产品质量“轻”,每次课目的时间短,控制在一两分钟左右。第二是重点明确,一次专讲一个议题,关键词突出,便于受众在互联网环境下吸收“政治营养”。第三是产品“界面友好”,通过黑板、上课打铃等“小道具”,让受众更有现场感、代入感。同时,“讲习社”在界面互动、互联网产品完成度、后期的社交裂变等方面,花了心思,下了功夫,也做出了成绩,是《成都日报》作为地方党报,心怀“敢为天下先”之心,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敢闯敢干,勇敢摸索融媒体环境之下政治理论宣传规律的有益尝试。


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川省委党校教授郭从伦表示,“讲习社”这一策划把媒体时效性高、灵活性好、扩展性强的特点与高校作为思想库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深入浅出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书的内容,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有重点有逻辑地呈现在观众、读者眼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策划还原了课堂学习场景,设计了上课铃声、老师讲课原声以及以小黑板、笔记本等文字呈现背景,综合运用音频、文字等表达形式,构思了“本讲概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等内容板块,突出了“讲”和“习”的双向性、互动性,有效提升了学习宣传效果,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习社”呈现了三个美

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首先教授不仅持续关注“讲习社”推出的稿件,还为“讲习社”总结出了三个“美”:一是赏心悦目之美,运用融媒体技术,集文字、图片、视频于一体,综合上课铃声、老师讲课原声、小黑板、笔记本等多种课堂教学元素让学习者身临其境,达到了既想看又好看、既轻松又愉快的身心愉悦之美;二是简约凝炼之美,简约凝炼是一种深刻、丰富,是复杂性思考后的简单呈现,大道至简、顺畅自然,去其繁琐与肤浅、取其凝炼与深邃,以“本讲概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为结构呈现,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过渡自然,让学习者迅速抓住理论重点,掌握理论精髓;三是教学善喻之美,“善喻”就是让学习者达到“和易以思”的最好效果,是教学的最高境界,“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矣”。“讲习社”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对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高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产生了广泛影响。他还表示,“希望‘讲习社’能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影响越来越大”。


  2020年10月28日 17: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