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284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展望文旅大格局 共推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新跨越
文:孙佳媛、岳培宇   图:高占伟   来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布局启动接力的关键之年。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作为2018年踏上新征程的学院,在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的战略部署引领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抓国家“双一流”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契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城三都”建设和大运会等新机遇,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力保动能升级加速发展。


提高站位格局,及时精准部署


按照学校党委7月8日《关于开展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学院于7月10日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学院党政班子经过缜密研究讨论,院长诸丹牵头部署了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三个专项工作组,从学院党政班子、各科室负责人、系主任、学院教授及骨干教师逐一进行精准分工和任务落实,力保编制工作高质高效地完成。诸丹要求,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充分体现高站位、大格局,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的成功与经验,找准问题与不足,发现机遇和挑战,规划战略目标和具体举措。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雁霞特别提出,作为与地方发展结合最为紧密的“产业学院”,要尤其找准特色与关键词,对标国内外高水平同类院校,精准发展。


“十四五”启动之际,正值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高校将进一步发挥国家创新事业全局发展的贡献者作用。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2020年初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提出,成都市以“三城三都”为载体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以及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落户,成都文旅、会展业都将深度融入全球高端价值链,不断增强国际驱动优势,向更大规模、更高能级目标迈进。基于产业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视角,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面临着多重叠加的历史契机与政策红利,应当具备国际视野和战略格局,树立国家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雄心,立足成都,放眼全球,深入推进院城融合,彰显特色,进一步提升学院在文旅、会展学科与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深入学习调研,凝聚发展思路


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后,各专项工作组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及成都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高等教育的最新要求、改革发展新举措,结合旅游与文化产业学科重点研究成都建设发展规划、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要求,深度研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学校专项发展规划及《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5)(待审稿)》,并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对标和实地调研的高校基础上,实时跟进其现有发展新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初步形成学院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和规划思路。


学院将坚持以“立足成都、融入成都、服务成都"为宗旨,充分发挥旅游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以深化服务地方经济、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促进国际合作为主线,构建以旅游管理为重点、以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到“十四五”末期,基本实现高层次领军人才集聚,学科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人才培养体系科学完善,科学研究水平大幅提升,社会贡献率显著提高,助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


精确打磨细节,提升发展动能


通过系统的学习调研,各工作组成员结合线上、线下充分开展交流沟通,集思广益,凝聚特色优势、明确战略目标,并广泛征求教职员工、行业主管部门、文旅会展企业、用人单位、校友、在校学生等代表的意见建议,于7月底初步完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8月4日、5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连续两天集中专项工作组召开规划初稿研讨会,对规划方案的每一个要点细节进行反复的研讨,从框架结构顺序到细节措辞表述,从“十三五”成果数据到“十四五”指标数量逐一进行精确的修改调整。



8月5日上午研讨会期间,恰逢学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到学院关心慰问暑期仍然奋战在一线的教职工。毛洪涛在学院会议室听取了诸丹对于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简短汇报,他肯定了学院当前的工作成绩,希望大家要正确认识学校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用发展鼓舞士气,全体成大人要战斗在一起,努力争创一流;要正确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用事业凝聚人心,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汇聚群智,让规划成为一个切实可行的纲领性文件,成为学院今后发展路径中的重要保障;要整合优质资源,大力提升学院竞争优势,用实干和奋斗赢得未来,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与成都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


学院编制工作专项组将切实践行毛洪涛的指示,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优化完善“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高质量建设一流学科专业、高标准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高层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高水平产出一流科研成果、高规格实施一流国际化项目的核心任务,做好学院“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未来的顶层设计,紧跟文旅、会展业国际前沿与区域发展趋势,为成都大学助推大城崛起的历史使命贡献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的专业智慧与担当。






  2020年08月07日 00: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