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21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站高谋远 抢抓机遇 推动电气学院高质量发展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文:练丰丽 陈亚莉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年7月,根据学校党委的决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设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学院分设是学校基于建设若干一流学科专业、高水平服务成都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所做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如何把握学校这一重要决定带给学院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的战略目标”,切实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研讨交流 明确工作分工  


 学院组建以院长为组长,院班子、学院三办及各系(室)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分工会主席等人员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组。7月16日,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习动员会,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工作组成员集中学习了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开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研讨确定了学院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及具体分工。


院长雷霖要求大家要正确认识学院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既要立足实际,更要站高谋远,要在前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调研基础上,对标先进高校,充分借鉴“双一流”大学的学科专业建设经验,以高远的发展目标鼓舞全院教职工奋发有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习调研明晰发展目标 


 学院党委组织整理了相关学习资料,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成都建设发展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相关资料、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内容汇编成册。这些学习资料发到各系室,由各系室负责人分头组织教职工开展学习,结合学院现状进行内部研讨,为学院未来五年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规划编制工作组按照工作要求,调研对标高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及蓝本拟制情况。在调研基础上,工作组结合学院“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总结、教职工建议意见,全面梳理了学院现状、存在的问题、短板,于7月21日形成学院“十四五”规划草案,初步明确了分设后的学院发展目标、实施路径。院班子成员和工作组根据学校下发的编制工作通知要求,正在进行第二轮意见建议的征集和规划的修改完善,力求能通过行业专家的把脉、校友师生的意见建议,明晰学院的发展目标及路径,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力思考 交出满意答卷


  2018年成都市出台《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5+5+1”中第一个万亿级产业。2019年发布《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明确到2022年将成都打造成为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并提出支持高校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学科,培养行业骨干人才,支持高校及科研院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应用创新平台体系等系列举措。 


成都市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视既是高校电子类专业发展的最好机遇,同时也是成都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面临的巨大挑战。成都有电子类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电子科技大学,也有川大、西南交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在电子信息领域实力很强的学校,他们都在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所需人才的培养。相较于他们,我们在成都市电子产业领域身影还不够清晰、声音还不够响亮。“十四五”期间“我们该如何追赶先进高校,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该如何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供给服务,高水平服务成都高质量发展?”是学院发展规划编制想要完成的必答题。学院正在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正在谋求行业企业专家及校友的支持,认真作答,力求通过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明晰机遇与挑战,明晰发展方向和路径,指导全院教职工真抓实干,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05日 17: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