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045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抢抓历史新机遇 共谋商院新发展
商学院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文:李行   来源:商学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建设启动之年。成都大学商学院作为学校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发展新机遇,力争再创新辉煌。


提前启动精心谋划

为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商学院,学院党政班子在7月初,起草了《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经过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修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工作机构、工作进度、任务分解、经费预算等。学校《关于开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通知》要求下发以后,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通知精神,进一步细化了原来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时间节点。




广泛动员凝聚共识

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是一个凝聚共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715日上午,商学院在学院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大会,组织学院班子全体成员、系主任,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实验实训管理办公室、科研办、研究生办(学科办)、MPAcc中心、国合办、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与时间安排,介绍了《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在会上,规划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广泛听取学院内部各系、办公室、内设机构等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规划工作小组还重点围绕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通过发放和回收整理《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征集表(前期调研阶段)》,广泛听取和充分吸收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


通力配合同向同行

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是学院和学校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高效协作,同向同行的过程。商学院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处的相关要求,认真领会《关于开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通知》精神,学习借鉴兄弟院校规划编制经验,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总结评估工作,为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商学院还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共同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713日下午,商学院和国际合作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共同商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围绕商学院“十三五”期间国际合作办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国际合作办学面临的新挑战,并为学校和学院层面国际合作办学“十四五”规划探讨了建设性方案,建议重点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重点围绕学院硕士点、博士点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重点围绕成都大学服务成都大城崛起等方面谋划国际合作办学的“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




对标学习深入调研

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是向对标学校深入调研,寻找差距,不断学习的过程。商学院在前期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和丰富对标高校调研资料。730日上午,院长马胜率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主要成员,赴宁波大学商学院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对标学习交流。重点围绕学院发展特色与定位,学院发展规划,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硕(MPAcc)硕士点的申报、建设和评估,博士点申报及建设情况,教学工作管理办法,科研工作管理办法,高端人才引进及培养情况等内容展开了全面深入地交流。通过调研,学院认识到了宁波大学商学院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为学院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思想启迪,拓宽了下一步学院的工作思路。



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是学院发展中一件大事。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后续学院还将进一步就规划文本初稿征求全院师生、广大校友、以及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修改,进一步谋求共识,找准定位,明确发展目标。


  2020年07月31日 11: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