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60
【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凝练特色学科 深化内涵建设
研究生处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文:欣闻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编者按:自2020年4月12日学校印发《全面推进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以来,各二级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新闻中心将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各二级单位贯彻落实情况,推出【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


为确保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科学推动、有序实施,研究生处对落实党代会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认真对照《关于全面推进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方案》,聚焦部门目标任务、细化目标、优势与差距等八大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研讨。对标学校“六个一流”建设目标、“七大工程”和“六大重点”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群策群力,共商深化改革的新目标、新思路,形成了细化的重点问题清单和部门目标任务清单。


凝练特色学科,服务成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紧密对接成都“5+5+1”产业细分领域,在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生物医药、智慧城市等领域建设一批新兴优势学科,推进学科交叉,打造学科新增长点,重点围绕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双师队伍建设、协同基地打造、培养机制完善、社会服务提升等方面,将打造优势学科与行业和企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对接,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成果转化,进而增强学科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学科的人才培养贡献度、科技创新贡献度、创业孵化贡献度、成果转化贡献度,高标准保障服务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实现服务成都所需、产教深度融合。


狠抓短板弱项,全力打好申博攻坚战


把申博工作作为2020年头等重要工作,对照国家审核条件,聚焦短板,破局攻坚,明确进度安排,推动贯彻落实,按期报送工作简报,将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加强药学和艺术学理论申博学科建设,围绕亟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专题推进申博学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单位条件与学科条件全面达标。鼓励各学院(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优势,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强业务指导,制订工作方案,组织专家评审,做好硕士点申报准备工作,争取本轮增列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点双丰收,实现硕士点覆盖学校全部学科。


谋划学科突破,制订ESI学科突破推进计划


提升师生开展原创性研究的能力,整体谋划,重点推进,制订ESI学科突破推进计划,打破现有学科归属和学院界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目标为导向,加强数据跟踪,实现精准发力,遴选出ESI学科门槛值差距最小的学科,作为ESI潜力学科,定向支持建设,尽快实现ESI学科突破。


深化内涵建设,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


进一步明晰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差异化,充分结合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远高于学术学位研究生的现状,动态调整校内外资源。重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专业实践,提高应用型人才专业能力,加强对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工作,继续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以市场需求及职业资格标准为导向,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适时调整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实践能力训练、提高就业能力,不断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导向,突出科教融合和产教结合,继续实施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遵循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研究生教育规律,对接“双一流”建设,厘清差异化培养目标,抓实抓好研究生教育与培养。
  2020年06月10日 10: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