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493
精彩生活 快人一步
5G已全面覆盖学校主要教学办公与宿舍生活区
文:杨文   来源:信息网络中心



     2019年被成为5G元年,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对构建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建设智慧校园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我校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合作,努力打造“互联网+校园服务”新型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积极做好以管理育人、以服务育人的工作,助力成大发展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


  联通与电信共建有NSA架构的5G室外宏站5座,移动建有7座,宿舍楼内全部安装三家运营商的室分系统,实现了师生的办公、科研、宿舍、学习等主要生活区域5G信号的全覆盖。4G传输速率是100Mbps,5G的峰值传输速率可达到10Gbps,是4G的100倍,同时延迟可以控制在1ms以内。除联通5G网络正在建设外,移动、电信的用户在成大校园内已经可以切实享受到5G带来的便捷。随着大量5G终端投入使用,未来将出现更多新型教学与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打造智能生活,构建智慧校园。5G凭借着高速率、低时延等特性,不仅带来了云办公、云课堂等方式使得管理与教学更加便捷,也让网络直播实时授课甚至VR/AR沉浸式教学成为可能。


  大运村室内外的5G建设也随着建筑建设进度实施,将按照大运村整体规划,打造智慧校园场景,主要包含:智慧监控、智慧停车、环境监控、无人超市、校园VR场馆、车联网等。


  5G技术的特性使得网络控制组件可见性与风险同步提升,在享受新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维持网络稳定运行与保障信息安全依然是接下来工作中的重点。

  2020年04月02日 07: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