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98
升级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指导农产品企业安全生产
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制定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纪实
文: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大疫”当前,“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横行,对人民健康以及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危害。在其防控的关键时期,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安心”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进一步凸显,涉及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开工复产在即。而对于劳动密集型生产,工序复杂繁琐,加工过程负载较重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疫情防控任务尤为艰巨。依托于成都大学的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急产业所急,面对产业急迫的技术需求迅速作出反应,联合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龙头企业,与2020年2月初及时制定和发布了《肉制品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第一版),又随防疫进展和防控经验的积累,于2020年2月中旬推出了更详尽、具体,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和可控性的《指南》(第二版)。


《指南》的发布立即在全国引进极大反响,各大网站纷纷相继转载和发布,截至目前各报纸、网站等媒体关于《指南》转载和点击等信息已近7000多万条。科技部、中国网、中国食品网、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农村中心、国际畜牧网、农业与市场、四川科普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科技评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腾讯网、中国食品伙伴网、中国肉类机械网、中国食品研发与生产、手机搜狐网、四川畜牧兽医学会公众网、成都市肉类协会、成都市企业联合会、中国欧盟中心企业网、肉类工业杂志社、食品标法圈等各国家、省部及地方各网站媒体纷纷相继转载和发布。《指南》迅速在省内外食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广为应用,包括四川省上百家肉类生产和加工龙头企业,以及国内上千家肉类企业及其他农产品加工企业,将《指南》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生产规范,或作为制定企业实施细则的依据。


《指南》在省内外的影响迅速扩大,受到国家和省部相关部门与机构的特别关注,中国肉类协会与成都大学农产品加工专家团队合作,依托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力量,以《指南》为基础推出了面向全国的《畜禽屠宰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并在此后不久又根据疫情进展和经验积累,推出了《指南》第二版和动漫版,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农产品产业领域的第一个指导性技术文件。中国农业农村部责成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指南》为基础分别制定果蔬、粮油、蛋品、肉类、奶品、茶叶和特色农产品等涉及农产品加工领域的防控指南,以指导国家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生产,确保企业员工身心健康和肉类产品质量安全。各界非农部门和机构也纷纷仿效《指南》的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推出了相应的“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或规范,至此成都大学的“四川造”《指南》走出四川走向全国,在确保农产品安全生产和加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农产品企业安全复工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指导,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02月29日 11: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