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38
【近观】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记疫情阻击战中的成大附院放射科团队
文:近观

原文链接:http://3g.k.sohu.com/t/n429158115?showType=&sf_a=weixin

      

      2020年的春节,不再有往年的节日喧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放射科作为重要的临床诊断科室,再一次出现在疫情阻击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以CT诊断作为主要武器的放射科扮演着“侦察兵”的角色,承担疾病检查、诊断与治疗评价的重要任务。在全院上下众志成城,抵御疫情的同时,放射科响应医院号召,全体人员踊跃请战,积极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来,在接到外援任务报名通知的半天之内,积极报名的医务人员达到全科人数的90%以上,“退伍老兵”技师杨永宏在报名时说道:“若有战召必回,现在是实践诺言的时候了,同样是战争,场合不同而已,我报名!”



科室将2号CT机房作为发热门诊专用机房,技师们身着隔离衣,24小时坚守在抗疫一线;科室积极组织在线学习和早会培训,及时组织学习新冠肺炎诊疗规范及相关资料;配合医院各部门梳理制定发热患者CT检查、消毒流程,护目镜后坚毅的眼神是他们对职业追求最好的诠释,这样的场景,似乎是放射科每天普通的检查工作,但在防控疫情的今天,他们的工作格外引人注目。


ad7e5ff821a89176c57cc1b80e3b838.jpg

放射科技师刘伟在工作中


此次疫情来势凶猛,全国防护物资匮乏,放射科医务工作者群策群力,利用废旧胶片等材料自制防护面罩,医、技、护、工勤多方联动,进行诊断室、机房、设备消毒,护理组的老师们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肩负起防护用品疫期特殊管理和对医疗废弃物处置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多方位严防死守,避免交叉感染,为方便患者检查、保证患者及医务人员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放射科的医师团队承担着发热患者筛查、肺炎诊断的重要任务,医生们积极学习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24小时为发热门诊提供及时准确的诊断支撑。放射科主任彭涛从九寨沟完成阶段性对口支援任务回来以后,就立即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中,作为成都市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他参与了对定点医疗机构防治工作的检查和部分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患者的多次会诊工作。同时,作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放射科主任彭涛和胸部组组长陈志凡每天都参与发热门诊患者的专家组讨论和会诊工作,7×24小时接受会诊通知,不论深夜还是凌晨,只要电话铃声响起,他们都会立刻投入到会诊工作中,为大量发热患者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诊治提出了医学影像学的专业意见。放射科胸部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工作,组织主治以上医师加班加点地积极进行总结分析,并申报了专项科研项目。


7da582c95d31e081ca97428dadfbbdd.jpg

放射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彭涛在天府新区三星卫生院[隔离院区]会诊


  2020年02月25日 22: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