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12
【疫情防控综述】抗“疫”一线显担当 成大附院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文:筱凯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卫健委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驰援湖北,展使命担当


“各位主任,按卫健委工作要求,医院将支援院外定点收治医疗机构,现需安排医生……”接到支援通知后,318名医护人员纷纷响应,要求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呼吸人,面对疫情,我志愿报名参加院外支援,绝不退缩,勇往直前。”“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临床一线工作者,我主动请缨,服从安排,随时待命!“申请书按满手印,医疗队迅速集结。2月3日,医院参加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20名医护人员集结,出征湖北;2月13日,医院再派参加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28名医护人员赴鄂。他们中有两个孩子的爸爸,有新婚燕尔的新娘,有刚孕育小宝贝的爸爸,有刚失去爷爷的女孩……他们奉命于病难之间,受任于疫虐之际,义无反顾地奔赴最危险的战场,成为狙击疫情最坚强的一环。



到达武汉后,成大附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日夜奋战,以专业和奉献救助病患。目前,已有24名患者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细心照护下痊愈出院。



精准务实,筑坚强防线


医院作为成都市和金牛区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最新的诊疗方案和上级部门相关制度,及时更新防控知识体系,明确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组织构架和人员梯队,多部门联动做好应急准备。



唐宗文是医院一名全科医学科的规培医生,大年初二放弃休假,值守在发热门诊。忙碌至凌晨3点,他才脱下了穿了一整天的防护服,眼睛早已被汗渍和雾气笼罩,带了一天手套的双手也已经发泡变白了……疫情发生后,共有276名医护人员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检验室等抗击疫情的前线。目前共有发热门诊3间,成立2个隔离病区,其中留观病房3间,隔离病房14间,可容纳患者17人。截至2月22日,发热门诊累计接待就诊患者812人,累计报告疑似病例28例,确诊1例,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对全体进院人员检测体温,做好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的分诊工作,优化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做实发热患者筛查,不遗漏任何可疑病例。加强医务人员自身防护、病室管理、环境消毒和废弃物管理等防控工作,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由几个重点科室的专家组成“硬核“诊疗专家组,对发热患者进行快速诊断,明确患者病例类型,制定治疗方案,确保来院的每一位疑似病例患者在2小时内完成会诊。


强化保障做坚强后盾


1月26日,医院发布《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接受社会捐赠公告》,短短两天时间,医院上下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主动关注,为医院伸出援手,捐赠口罩等相关防护物资。


为保障疫情期间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接受社会捐赠管理办法(暂行)》《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及《医用防护用品领取原则》等。


食堂调整用餐模式,将饭菜送至病房,减少人员聚集并为门诊医护人员准备中药饮,增强抵抗力。全院通过WeLink完成在线远程会议、文件传输等线上办公功能。启用医院健康网络平台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避免非急重症患者到院就医,减少交叉感染。


以人为本,现人文关怀


医院为职工和患者提供人文关怀和贴心服务。加强职工和患者的心理疏导,对全院职工每日进行疫情摸排,所有数据每日按要求上报,目前全院无人感染。成立成大附院离退疫情防控小组,每日上报离退人员的健康情况。为援助湖北医疗队48名医护人员购置保险,调整绩效管理,保障外派人员无后顾之忧,踏实投入前线工作。


做好宣传,传播正能量


利用医院官方微信、微博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17期;拍摄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的科普视频,直观易懂,被健康成都官方抖音转载。制作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提高全院职工和社会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挖掘防控工作中真人真事,讲好抗“疫”一线故事。来自抗“疫”前线的视频日记、一篇篇医疗队队员专访,生动感人,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凤凰新闻、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成都商报等20家主流媒体对医院进行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截止2月22日,医院官方微信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报道127篇。在院内,更新标识标牌,加强新冠病毒科普知识宣传。


关爱学生,增防控意识


医院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学生返院防控方案》,确保学生安全返院。向全院学生发布了《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告全院学生书》,布置视频学习任务,督促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开展预防新冠肺炎知识的网络宣传教育并开通心理辅导热线,排解学生心理压力。坚持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和宿舍消毒工作。


加强监督,保工作落实


把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医院纪委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全面监督检查医院各点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顺利进行的通知》(成大附院纪〔2020〕2号)《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成大附院纪〔2020〕3号)《关于严格执行医用防护用品领用/使用相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完善制度建设。保障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重点岗位的医用防护用品需求。小组多次对重点科室、接受社会捐赠的相关物资的登记、入库、发放情况、发热病人就诊流程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限时整改,严肃执纪问责。

  2020年02月27日 16: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