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24
狠抓检视整改 解决师生难题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服务师生解难题
文:李科   图:李科

引领学生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围绕适应在新技术环绕下成长起来的21世纪学习者需求,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在主题教育中注重解决学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增强为学生造福的自觉性坚定性,解难题、育学生,为学生成长搭桥,为学生成才领路。


      增加创新学分认定范畴,规范认定标准和流程,修订《成都大学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办法》。切实增加学生在参加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有效评价和学分认定。尊重学生爱好,发挥学生特长。积极修改转专业文件,调整转专业相关比例,将转专业资格由30%扩大到60%,转出限制由10%扩大到20%,转入限制由25%扩大到40%;下放权限到学院,转专业考核总成绩50%来自于学院考核,同时支持两周的试读期。


       实行学业预警+党员结对帮扶学生。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着力提升教学质量。为有效解决每年一些学业困难学生留级乃至退学的问题,把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实施“学业预警+党员结对帮扶”政策,赢得师生和家长们的普遍赞同。聚力青春岁月,师生共赢未来。商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察学情聚合力,解学习难题,促健康成长”党日活动,并启动“商学院2019—2020学业双导帮扶计划”,以“一名专业党员教师+一名党员学生+一名学业预警学生”为小组,对学院当前发生学业预警的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生活关爱。商学院结对帮扶计划是学院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务实举措,也是师生党支部融合活动的实践创新,在活动中实现一生一策,精准服务,不让任何一名同学掉队,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在帮扶活动中价值引领,为学生“点灯、照路”。工业制造学院实施学分制学业预警制度,该制度有效地将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紧密联系起来,对可能或已发生学习问题或完成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干预,针对性地采取补救和帮扶措施,为端正学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展朋辈沙龙,榜样引领示范。学生处创新工作思路,开设“朋辈沙龙”,用身边的优秀同窗,实施朋辈引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举办朋辈思想沙龙活动8次,参与学生近250人次,覆盖16个学院,80个班级,通过展现朋辈典型榜样力量,调动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青年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11月27日晚,“风华正茂——十佳大学生专场分享交流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十佳大学生评选刚落下帷幕,主办方准备了一场十佳大学生张茂杰专场分享交流活动。张茂杰分享了他的学霸成长历程。活动中开展了一些小游戏,获胜的听众对张茂杰进行小采访,互动、游戏、歌唱、心灵对话,这些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了与会同学的希望,激发了前进的动力。


      加强拔尖创新学生的素养、能力和视野的培养,激发拔尖创新学生全面发展的潜质和能力,努力构建具有成都大学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张澜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通过新增特聘研究员和新引进导师加入导师库,合理控制导师指导学生人数,提高学生-导师双选效果,举行导师学生见面会,增进学生导师之间的交流了解等等举措把该学院做深做实,满足“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为培养卓越化、个性化和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努力探索求进。


       学校更新并印制《学业导航手册》,确保新生对教学相关管理规定更加清楚,了然于心。


       远离网络诈骗,强化防骗意识。要彻底消除网络诈骗隐患,学校先后开展题为“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防护——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安全”、“树立安全意识 防范网络侵害”、“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争做中国好网民”的主题讲座,加强学生们的防骗意识,增强辨识能力。学校还联合公安机关进校开展防网络诈骗和校园贷知识宣传,通过平安成大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发布防骗知识,重点加强学生宿舍区、教学区治安巡查,确保学生免受诈骗危害。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优化现有就业场地管理,落实学校综合楼场地,提供80-100家集中招聘场地,提高就业黄金期使用率,解决了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时间相对分散,应聘周期较长的问题。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基于现有学生社团项目申报经费扶持基础,采取行分类、分层、分级的项目申报和经费扶持,并设立单项项目申报和经费扶持制度,实现扶持全覆盖,让大学生社团活动开展更加从容不迫。


       学习是大学生的头等大事,尽力为学生营造良好、温馨的学习环境。完成4楼A2试点区域改造设计和施工,样品台灯已安装到位,增加灯光照度。延长学校自习室、讨论室开放服务空间,全校所有餐厅均可用做自习室、讨论室。


服务教学科研

尊师重教解难题




       教师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要关心教师,为教师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创造良好条件。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千方百计为广大教职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惠师举措规范化、制度化。学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更加浓厚。


       统筹教职工在职培训体系,制定了教职工培训实施方案。学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今年11月,学校派出14位教师完成加拿大劳瑞尔大学为期两周的培训学习,并获颁结业证书。美术与设计学院刘芸老师谈到“劳瑞尔大学的教师们深爱自己的工作,在交流中也感受到同事们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这些就象一束阳光带给自己满满的能量”;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陈颖老师说:“通过两周的学习和体验,深切体会到教师及学校环境对人的影响,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从教师普遍关注、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制度机制弊端,把教师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完善的体制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从制度层面激发教学科研热情。我校在主题教育中制订《本科教学奖励办法》《优秀教育教学工作奖励办法》等制度陆续出台,设立发放突出贡献奖,从制度保证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共享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汇总全校单台件10万以上共计181台件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方向、管理人员等信息开放共享,通过校园网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予以公示,面向全校师生预约开放共享,并定期更新新增设备的开放共享信息,全力提升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更加开放共享,提高使用效率。


       共享教职工基础数据。以前,一些涉及教职工的常规基础数据,不同部门反复要求填报,数据未共享,效率不高,给教职工带来不便。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积极推动“一表通”建设,目前一期建设已经启动。


       提高报账效率,优化报账环境。财务处改进办理方法,推动开具电子票据,推行手机APP个人所得税申报,进行远程初审。还提供延时服务、综合自助服务、提供免费休闲休息服务,让教师们有更多的时间安心从事教育科研工作。


       更新教育教学设备,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及时更新第8、第10教学楼多媒体设施设备,更换老旧电脑、投影仪及幕布24套。焕然一新的环境让教师们教学更舒心,学生们学习更安心。


       注重解决教师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学校上下联动,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确保在主题教育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改进方法,以实际成效让教师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提档升级

保障校园生活服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学校始终与师生心心相印、与师生同甘共苦,把师生需求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回应师生关切,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力求早解决、早见效。把为师生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师生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委托打印+校园快递”把方便留给同学。王玲同学在今年英语四级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十点过找不到身份证了,她就很着急,差点打算放弃此次考试,忽又想到学生事务大厅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事务大厅已经关门,第二天九点过就要进场考试,事务中心的易燕亭同学马上联系大厅官方QQ,让它安排第二天值班同学早上八点开门,开启自助打印机,打印了考生身份确认单,王玲顺利地得以参加考试。学生事务服务大厅服务项目人性化。实施“委托打印+校园快递”服务,解决了自助设备紧缺、上课时间紧张、排长龙等待打印等困难,并按照委托情况进行规范打印、封装、分类,并免费送达,赢得广泛好评。大厅增加自助服务设备投放,每周“5*12+6”小时开放,实现设备之间无差异服务;实施“委托打印+校园快递”服务,切实解决自助服务设备不足,排队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


       交通通畅,校园整洁。以前,上下班高峰期校门口偶发拥堵现象,学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倾听意见,重新规划校内重点部位交通路线,加强大运村施工现场车辆管理,开通高峰期教职工车辆应急出入通道,拥堵现象不再出现。同时,联合交警部门进校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和停车场“僵尸车”,增加临时停车位,校内停车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在学校公共区域划定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在学校主干道、消防通道禁停共享单车,加强学生上下课交通高峰期间共享单车的运维管控。寒冬来临,校园交通车“小白龙”及时安装雨帘,让乘客不再畏惧呼啸寒风。


       服务更用心,微笑更真心。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后勤处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奖优罚劣,推行“首问责任制”和“微笑服务”,出台“微笑服务奖”“委屈奖”制度等,师生普遍反映食堂阿姨更用心了。以前,师生充值要在银行取现,再到现场充费,耗时耗力,后勤处开设“后勤服务”微信公众号,建立实现网上报修、充值一卡通等,维修报修更易、饭卡充值非常方便。


       绿色盎然,焕然一新。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加大巡查力度,把梳理统计绿化不到位的区域,持续清理显性地段建渣,及时清洁校园果皮箱。维修科认真查找水管的跑冒滴漏,行政楼加装排水管,保证电梯正常运行。新生进校和每年节能宣传周向师生发放节水、节电宣传资料,更换节能灯管、学生宿舍智能控电系统等,让能源保障能力更加充足。


      宿舍是学生成长的家园,也是学生休息的港湾。学校督促宿管服务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全校宿管服务“优质服务月”系列工作和活动,梳理完善各类宿管服务规程,开展宿管为同学缝补衣服活动,完善宿管服务信息化手段等,努力提升宿舍住宿服务品质。此前,一些学生反映宿舍冬寒冷、夏酷热,学生呼吁寝室安装空调的呼声强烈。整改电路、厉兵秣马,解决多方困难,学生宿舍空凋配置全覆盖,安装空调共计4654台。师范学院的李彦翰回忆,“当空调机送至寝室,整个寝室楼都轰动了。”掩饰不住对空调进寝室的热望与喜悦。


       师生人身安全大于天。为消除路面易滑隐患,后勤处咨询了多家防滑处理公司,确定采用地面涂刷防滑剂的防滑处理方式。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由专业防滑处理公司对全校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行政楼和学术交流中心等教学办公区域出入口和楼梯地面进行涂刷防滑漆处理,防滑处理总面积2061平方米。后勤处征求部分教师意见后,科学地规划雨伞收纳架问题,为解决雨天师生雨伞无处放置的问题,学校统一购买150个雨伞收纳架,每两个公共课教室共用一个雨伞收纳架,全校公共教室全覆盖。


用心呵护

提升民生服务保障




       知师生情、解师生忧、暖师生心。向问题叫板,用师生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目标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师生的关切和期盼,以为师生谋利的成效取信于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曾莉老师因患重疾,校工会李亮主动联系曾莉,帮助她整理理赔资料,及时到成都互助保险中心办理保险理赔,一周后把理赔款3万多元交到曾莉手里,曾莉感动地说:“感谢李老师细致、耐心的服务,理赔快速、准确,还不用我自己跑路,工会真是我们教职工的“娘家人”。学校距离成都互保办事来回60多公里,工会干部每个月到成都互保中心3次,大大缩短了理赔时间,赔付时间缩短到现在的一周左右。目前,工会今年为生病住院老师专人集中办理理赔170人次。李亮同志也多次获得成都互保办事处及中国互助会表彰。


       成都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园、附属小学开学,引进教育专家,组建优质教学管理团队,努力高水平办好附属幼儿园和附属小学,切记解决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难问题。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村建设如火如荼,热火朝天,但与此同时,施工给师生以及周边居民带来噪音等困扰。学校积极协调施工单位合理调整施工计划,开展“了解大运、理解大运、服务大运”义务宣讲活动,建立基建、施工、学工三方预先沟通协调机制,获得了师生的支持和理解。


       提升餐饮服务品质,让师生更满意。后勤处在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组织创新菜大赛,经教职工、学生代表评选出12个获奖菜品,在4个食堂开设专窗销售,新菜品每天销售1000余份,对用餐者开展问卷调查,满意度达95%。后勤处努力开发菜品,拓宽服务窗口,切实解决取菜排队的问题,引进开设特色餐饮窗口14个。选派8名厨师到对标高校、特色餐饮企业进修学习。开启延时服务,最大的五、六食堂服务时间延长至下午14:00、晚间21:30,据统计延时服务时段食堂就餐人次达到正餐时段的12%。一系列贴心的服务举措,使得师生在食堂就餐率从75%上升至92%。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学校按照国家结核病以及艾滋病宣传防治要求,线上和线下结合组织开展预防艾滋病系列宣教活动,对全校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宣教;依托医学院专业优势,组建健康教育与促进志愿服务队,提升预防艾滋病等疾病的健康知识知晓率。


       在社区,建立社区党建活动室,社区儿童阅览室,开展大学生社区志愿者实习实训特色服务,增加社区服务,让社区更温馨。


       以真挚的师生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学校对照师生新期待,把初心使命变成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12月04日 11: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