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12
【成都日报】民宿经济助脱贫 乡村美景入画图
文:候初初   来源:成都日报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908/12/c46465.html


       原文如下:


在画家的指导下,民强村的孩子描绘乡村美景。

留白的月亮,漆黑的树林,青石铺就的小路,层层叠叠的梯田,还有白墙黛瓦的民宿……这样的“诗和远方”出现在半个月前四川乡情国画院,在简阳市石钟镇民强村举办的写生成果展的一幅画上。

画的作者是画院院长吴睿峰指导下的当地小孩。画中,乡村的幽静诗意展现得淋漓尽致,悠悠乡情抒写得悠然绵延。画中的场景,源于现实的生活,在简阳市石钟镇党委书记李文看来,这幅画描绘的更是当地贫困村脱贫、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场景营造+产业植入”

推进农商文旅合发展


一阵风吹来,从山顶俯瞰,入夏的民强村更显郁郁葱葱。

民强村6组的村民周宗有早早地起床收拾自己新装修的民宿,迎接自己的第一批客人。大家都知道,画院来到民强村当然不仅是作画,更是一次参与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文化扶贫行动。

周宗有的家叫作“忘忧居”二号院,门前的绿植精美整洁,房间内装修干净雅致,一楼拥有三个房间可供游客居住。沿阶而下,负一层的房间让人眼前一亮,宽敞的客厅可供十几人一起聚餐,闭路电视、自来水、燃气配套完整。向前走入直接联通户外休闲场地,还可以参与包括垂钓池、黄花采摘体验等各类活动。

几年前,民强村还是一个以种植玉米、红苕为主的传统村庄,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民强村在成都大学的帮助下,发展了“订单农业”种植黑玉米、黑土豆,养殖了生态蛋鸡。今年以来,民强村又结合独特的生态本底,大力发展农旅产业融合,顺应全国乡村旅游的热潮,率先试点发展乡村旅游热点“标配”的民宿经济。石钟镇党委政府逐步摸索出了一条以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为带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路子。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以“场景营造+产业植入”创造经济新形态、消费新场景,加快制定东部新城生态场景与业态融合指引,大力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简阳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也积极响应,聚焦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打造“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活力文明城市。

这些都为民强村在保持美丽乡村本底的同时重塑产业形态提供了指引。

在一三产业互动上做文章,赋能困难群众发展民宿项目,增加旅游业收入成为了具体打法。当地将贫困户的民居打造为旅游休闲具有经营性质的民宿,依托民居自身优势,按照民宿要求,免费将室内外进行装修。目前,民强村全村已经有3个“忘忧花居”民宿院落完成改造。

在石钟镇镇长苏阳看来,更重要的是,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这样的模式不仅仅是将民强村良好的生态价值转化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可持续的生态绿色投入提供了保障。


用主题教育成效

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又是一笔收入!”温馨的村庄小院和可口的农家饭菜变成了实打实的收入,民强村5组的缪光平满心欢喜。

村里发展民宿经济带来的第一单生意让困难群众户均增收500元。在民强村党总支书记张祥看来,重要的是,推动了一三产业的联动发展,实现了当地乡村旅游零的突破。

半年前,也是在缪光平家门前的坝坝里,村干部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坐在一起共同商讨民宿项目发展。“大家先腾挪下闲置的房屋,修缮整合这些房屋变资源为资产。这样搞乡村旅游,不仅收了房租,售卖农副产品还能再有一笔收入。”张祥一席话把大家“点醒”了。

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民强村民宿旅游发展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我们的基层乡镇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增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把扶贫扶到群众的心坎上、落到实效上,用主题教育成效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李文告诉记者。

与四川乡情国画院的合作,迈出了民强村文旅融合的第一步。这几天,苏阳正谋划着进一步把书画融入民强村旅游发展中,打造书画体验民宿,在年底举办石钟镇的“一乡一节”活动——首届田园诗歌文化节。“我们还要继续创新探索模式,帮助村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同步全面小康,一步一步实现更加美丽富饶的乡村建设。”

龙泉山逶迤绵延、沱江水蜿蜒曲折,嵌山入水的丘陵岗地起伏和缓为民强村带来了别样的灵动与秀美。今年1月,成安渝连接线的开通让当地开车到简阳城区和成都的距离分别缩短为10分钟和40分钟,区位优势日益凸现。

又是一阵风吹来。村民们都坚信,这股和煦柔软的风,不仅是民强村脱贫的暖风,也预示着乡村民宿肯定要火了。

  2019年08月13日 09: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