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049
【成都发布】全省高校第七!成都大学获参加“挑战杯”赛以来最好成绩
文:何海燕   来源:成都发布

原文链接:https://apiparty.xinhuaapp.com/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2387149&appId=110090&projectId=7


今日(6月11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落下帷幕。记者从成都大学了解到,成都大学在参赛的四川11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取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总分排名全省高校第七,这也是成都大学参加“挑战杯”以来取得的最好名次。同时,成都大学还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并首次获得大赛“优胜杯”。





据了解,“挑战杯”是共青团中央等发起的比赛,被称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竞赛四川地区共有1013件作品参赛,较上届增加12.3%。参赛高校、参赛队伍、参赛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届竞赛共有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和科技发明制作类3个大类11个小类的参赛作品,覆盖了全省全部高校的所有学科。今年评委会共邀请到来自全省科研所、事业单位、企业的53位各行业高级专家学者作为评审。他们当中有扎根科学钻研的研究人员,也有学科教授,还有经验丰富且连续多届担任“挑战杯”评委的行业领头人,确保了评审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





据了解,在昨日和今日的终审决赛中,专家评委进行了闭馆评审。参赛作品展示、项目路演、学术讲座等活动相继展开,整个比赛持续两天。最终评出一等奖96件、二等奖190件、三等奖321件。其中47件作品即将代表四川省进入国家赛场。四川大学以1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以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挑战杯”。





成都大学在本次“挑战杯”赛上脱颖而出。据成都大学团委书记李维介绍,成都大学本次选送了20项作品参赛,其中15项获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总分排全省高校第七,同时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并首次获得大赛“优胜杯”。





李维还介绍说,《肺炎克雷伯菌NDM-1巯基丙酸抑制剂的3D-QSAR及其与靶点的分子识别》项目,是成都大学在此次比赛中获得的一等奖项目之一,由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药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段怀川负责,“该学生目前已经考取成都大学研究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



另据了解,本届赛事涌现出多个科技含量高、实用价值强的创新项目,涉及智慧医疗、人工智能、文化传承等项目,既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将所学所思所想融入火热生活、为社会创造价值、报效社会的热情,也展现了四川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智慧和风采。





相关链接

“挑战杯”:


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运会”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竞赛官方网站为www.tiaozhanbei.net。



“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成都发布—成都晚报记者 何海燕


  2019年06月12日 16:06  成都大学新闻网